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鲁北盐化整体注入ST鲁北启动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5日 0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山东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料图片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 陈川)“五一”过后,ST鲁北(600727.SH)的投资者连遭数劫。上市公司先是与钛白粉项目擦肩而过,后又接到证监局的整改令,ST鲁北股价昨日大跳水,以跌停收盘。不过,随着大股东鲁北集团通过产权交易平台转让其持有的鲁北盐化60%国有股权,ST鲁北整体收购鲁北盐化的希望之火再次燃起。

  昨日,山东鲁北企业集团(简称鲁北集团)在山东省产权交易中心公开以29401.05万元为底价挂牌转让其持有的山东鲁北盐化有限公司(简称鲁北盐化)60%国有股权。一年前,ST鲁北已经以18237万元的底价成功竞买到了大股东鲁北集团持有的鲁北盐化40%国有股权。尽管当记者致电ST鲁北证券部时,对方拒绝透露ST鲁北的收购意向,但按照上市公司2011年报,“鲁北盐化将被整体注入上市公司,更加确保了鲁北化工的可持续盈利能力。”随着鲁北盐化的注入,一度濒临退市的ST鲁北或将咸鱼翻身。

  招标条件量身定制

  根据鲁北集团在山东省产权交易中心发布的招标公告,位于无棣县埕口镇车网城的鲁北盐化,成立于2010年11月,2011年初刚刚完成增资,注册资本金由1亿元增至4亿元,目前由鲁北集团持有60%股权,上市公司ST鲁北持有40%。

  而在一年以前,根据ST鲁北的公告,为实现“扭亏保壳 ”任务,大股东鲁北集团2011年3月7日将全资所有的鲁北盐化40%国有股权通过产权交易平台有偿转让予ST鲁北,并多次承诺,未来“将鲁北盐化整体注入上市公司”。自2011年3月7日上任的ST鲁北新董秘张金增也公开对媒体表示,“鲁北盐化剩余60%股权注入上市公司是确定无疑的。”

  在ST鲁北2011年年报中也提到,今年将“全力做好鲁北集团持有鲁北盐化60%国有股权的转让工作”,并视其为“做大做强鲁北化工的坚实基础”。通过前期收购鲁北盐化40%股权,ST鲁北已经涉足盐化工产业,并力图打造全国最大的高效、生态、循环型海洋产业基地。

  查看此次股权转让的挂牌公告,记者发现,不仅管理层主动放弃收购意愿,还要求意向受让方须为总资产不低于10亿元的境内上市企业法人(以2011年12月31日审计报告为准),且本项目不接受联合体受让。而截至2011年年末,“保壳”成功的ST鲁北总资产为13.486亿元,净资产10.45亿元。 招标条件几乎为ST鲁北量身定制。

  或成“利润奶牛”

  随着鲁北盐化的整体注入,ST鲁北未来的持续盈利能力必然大增。 挂牌公告显示,2011年,鲁北盐化实现销售收入16090.73万元,净利润高达5010.75万元。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销售收入3002.94万元,净利润841.04万元。除了利润高,鲁北盐化的负债率也极低。截至去年年底,公司总资产达56002.31万元,负债11020.33万元,净资产44981.98万元。

  在此次转让中,鲁北盐化的总评估值为49001.75万元,60%国有股权的挂牌底价也被确立为29401.05万元,与强大的盈利能力和低负债率相比,股权叫价并不高。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鲁北盐化整体注入上市公司,ST鲁北的业绩或将实现成倍上涨。

  另外,随着钛白粉项目的剥离和鲁北盐化整体注入上市公司,由大股东主导利润丰厚的钛白粉项目、上市公司经营盐化工的格局基本形成。此外,鲁北集团旗下的鲁北海生生物有限公司还拥有100万吨/年的氧化铝产能。钛白粉和氧化铝将成为未来鲁北集团的主要经营产业。

热词:

  • ST
  • 证监局
  • 整体收购
  • 上市公司
  • 跌停
  • 国有股权
  • 大股东
  • 集团持有
  • 底价
  • 钛白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