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警惕地方微调楼市政策的蝼蚁效应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5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扬州市政府出台的“购房奖励”政策引发了舆论广泛关注。和以前很多地方政府直接触及限购政策不同的是,扬州奖励买房政策的理由似乎非常充分,只对购买成品住房,即已经装修的房子进行奖励。

  令人蹊跷的是,住建部关于鼓励成品住房的政策事实上已经推行十多年,扬州市的这一政策早不出晚不出,却选择在目前房地产调控非常敏感的时期出台。而且,从其政策的细节看,并没有明确对第几套房进行补贴,只是笼统地进行“奖励”,这显然是一个政策的擦边球,通过奖励成品住房,打开限购的政策缺口。

  事实上,在扬州之前,一些地方大大小小的楼市“微调”行为已经不断。据统计,从去年8月至今年5月10日,全国共有33个城市出台楼市微调政策。从地方楼市新政的内容看,既有减免契税或退税的,也有调整首套房贷利率的,还有提高住房公积金的贷款上限以及改变普通住房价格标准的。当然,还有包括芜湖、佛山、上海、成都等公然挑战限购政策的。这些调整政策,除了挑战限购等政策底线的都被第一时间叫停之外,绝大多数都被放行。这也可以看出,限购是目前中央在房地产调控上不可触碰的红线,其它鼓励自住的政策,从总的原则上看,和中央的调控政策并不违背。

  然而,我们担心的恰恰是,地方上的微调政策,表面上是鼓励自住,降低自住购房的门槛,但事实上,在房价并没有合理回归的情况下,自住者根本没有购买能力满足自住需求,地方政府就会以“自住”为幌子,通过政策的慢慢的微调和蝼蚁效应,打开抑制投资投机的政策缺口,鼓励自住最终会演化成全面松动,最终使得本轮房地产调控再次功亏一篑。这样的做法,在2009年那一轮疯狂中已经上演过。那次打开投资投机购房缺口的就是模糊不清的“改善性需求”,一个人不管已经有多少套房,开发商和中介机构都可以将其归为“改善性”需求而享受政策优惠,最终催生了两年多的房价的疯涨。而这一次,很显然,如何突破限购,让投资投机性需求入市,这才是各地微调房地产政策的本质所在。

  宏观经济疲弱的表现,也给地方调整楼市政策莫大的信心和勇气。地方也好,中央也好,前四个月的财政收入增速也是大幅回落,地方财政“缺钱”声一片。在这种情况下,地方只能将改变财政收入下滑的希望寄托在楼市政策变化上。

  无论从治理楼市泡沫本身而言,还是从调结构、转方式的大局而言,坚持房地产调控,抑制投资投机无疑是最正确的选择,如果因为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的下滑而再次放松楼市调控,那无异于放虎归山。中国经济要长期健康发展,不能再依靠催生房地产泡沫等不健康的需求。特别是,应该意识到,中国宏观经济今天面临的困难,恰恰是因为过去对于投资、出口和房地产的过度依赖,导致一些行业盲目扩张所致,如果不能坚持调控,让房地产相关产业回归常态和理性,中国经济将随时被房地产绑架,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回归实体经济就会成为空话。

热词:

  • 微调
  • 楼市泡沫
  • 蝼蚁
  • 奖励
  • 购房
  • 房地产政策
  • 房价
  • 健康的需求
  • 开发商
  • 公积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