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收购控制人矿业资产创兴资源“绕道而行”为哪般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5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创兴资源收购子公司旗下矿产资源的消息,使得公司股价昨日涨停开盘,而事实上其子公司早在4个月前就把该矿产资源从看似“不相关”的桑日创华手中购得,然而再细究可发现,在繁乱复杂的交易背后,创兴资源实际上是绕了一个大圈子,最终收购的是其实际控制人陈冠全的大部分资产。

  创兴资源近日公告,公司拟以1.04亿元收购公司参股39.93%的子公司上海振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振龙”)持有的桑日县金冠矿业有限公司(下称“桑日金冠”)70%股权。该消息发布后,创兴资源股价昨日开盘便涨停,最终报收于11.24元,涨6.64%。而事实上,上海振龙今年1月份刚花费1.96亿元从桑日创华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桑日创华”)手中收购了桑日金冠70%股权。

  故从表面上看,创兴资源是先通过子公司从一家看似“不相关”的桑日创华手中收购桑日金冠70%股权,再从子公司手上收购该股权。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繁乱复杂的交易背后,创兴资源收购的事实上是其实际控制人陈冠全的大部分资产。

  回查此前公告,今年1月份上海振龙收购桑日金冠70%股权时候,桑日金冠主要资产为中铝广西有色崇左稀土开发有限公司(下简“中铝崇左稀土”)27%股权,鑫美澳国际贸易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和广西金隆兴矿业有限公司95%的股权。

  记者发现,上述资产中:中铝崇左稀土27%的股权和鑫美澳100%股权均为创兴资源实际控制人陈冠全的资产。公告显示,中铝崇左稀土27%股权是桑日金冠以1.485亿元从厦门百汇兴投资有限公司手中购得。鑫美澳100%股权是桑日金冠4530万元从金地置业有限公司购得,金隆兴是桑日金冠以2760万元从上海吉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吉睿投资”)和周国强手中购得,故桑日金冠总计花费2.2亿元购得上述三处矿产资源。有趣的是,百汇兴和金地置业背后的实际控制人就是创兴资源实际控制人陈冠全。

  如此一来可见,桑日金冠就是为收购资产而成立的,且其成立时间也恰巧在上海振龙收购桑日金冠70%股权前夕。公告显示,桑日金冠成立于2011年10月21日,由吉睿投资和周国强共同出资成立。随后的12 月,上述股东便把桑日金冠全部股权转让给桑日创华。

  令人不解的是,为何创兴资源实际控制人并不是把其拥有的中铝崇左稀土27%的股权和鑫美澳100%股权直接注入上市公司,而是绕了一个大圈子,最终把上述两大资产注入创兴资源,其究竟是在掩盖什么?

热词:

  • 创兴
  • 矿业
  • 资产注入
  • 收购资产
  • 实际控制人
  • 振龙
  • 涨停
  • 稀土
  • 崇左
  • 矿产资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