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万科分红抠门遭股东质疑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5日 10: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万科最近有点烦。“质量门”风波未过,“分红门”接踵而来。万科5月11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分红预案。但在表决前,多位股东对公司的分红派息方案提出质疑。万科总裁郁亮表示,稳定的派息政策对投资者才是最有利的,同时还要兼顾利益相关者。但昨日,网上仍有投资者发表批评意见。记者昨日下午以投资者身份给万科公司董秘办打电话提问:万科的分红受到市场质疑,准备怎么解释?是否将来会调整分红政策?但等到晚上,也没有接到董秘办答应给予的回复电话。

  分红抠门遭质疑

  据有关报道,由于当前政策对上市公司分红有较多表述,万科股东大会遭遇分红质疑亦在预料之中。每10股送1.3元的预案难以令很多投资者满意,多位股东质疑现金分红方案与利润不相匹配。一位小股东自己算了一笔账,万科今年现金分红金额为14.29亿元,只占公司净利润的14.85%。在该名投资者看来,万科2011年度资产超过3000亿元,现金342亿元,从中多拿出10亿现金进行分红,对公司的影响并不大,“这样才能在公司成长与投资者收益之间实现双赢。”

  这位股东表示难以接受的是,万科对投资者吝啬分红的同时,对其高管的薪酬却比较“大方”。万科高管的税前总收入超过1亿元,接近全部分红的十分之一。

  就在万科股东大会召开的两天前,证监会发布通知进一步落实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相关事项,要求提升上市公司对股东的回报。

  万科总裁郁亮回应称,万科长期坚持透明、可预期的分红政策;如果将现金交付股东获得的效益远大于公司留存以备未来投资收益,那么万科也会相应提高分红比例。

  融资大方分红吝啬

  万科2008、2009、2010年连续三年公司现金分红占公司合并净利的比例分别为13.63%、14.44%、15.10%。

  根据有关数据 ,目前A股共有512家上市公司实施了分红方案,其中444家公司的股利支付率(分红总额/净利润)高于万科。资料显示,万科上市以来总融资金额为148.41亿元,累计向A股流通股股东派现54.81亿元,派现金额占募资金额的36.93%,在全部A股中名列第579位,低于市场平均水平。

  国信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员方焱表示,与那些从未分红的上市公司相比,万科基本做到了年年分红,不过万科的分红比率确实在整个A股市场处于比较低的水平。

  本报记者根据巨灵金融信息平台的统计,在证监会划分的行业板块中,属于房地产行业的上市股票共有138只(含B股),2011年平均分红比例(每股税前分红/每股收益)仅为1.82%。有过半的房地产上市公司不分红。这一比例低于全部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按中国证监会的统计计算,全部上市公司分红金额占净利润的比例为31.35%。

  国信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方焱认为,房地产行业分红水平偏低,与房地产企业面临较大的现金流压力有关,采取一定的保守姿态是可以理解的。但话也说回来,自2007年后,万科规模迅速扩大,每股收益提高较快,分红比例却从30%以上降到13%左右,对股东的现金回报率明显减少,公司做大了分红比例反而下降,这说不过去。公司扩大规模还是为了增加收益,收益要让股东特别是长期股东

热词:

  • 万科
  • 分红比例
  • 分红方案
  • 分红预案
  • 分红派息
  • 投资者
  • 质量门
  • 房地产行业
  • 国信证券
  • 现金分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