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任粉"挤进金融读书会 书友淘票只为听大腕指点迷津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6日 0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任志强在微博上可不止是和小潘插科打诨,粉丝巨多的他也还在干一件很理想主义的事情:打造金融读书夜场。他发起的“金融博物馆书院读书会”已经办了13期,目前门前拥堵,一票难求。

  爱读书的人越来越少吗?从读书会的火爆现场记者发现,只要能真正满足读者需求,粉丝自会纷至沓来。

  一批大腕轮番讲课

  由任志强担任理事会主席的中国金融博物馆书院要通过读书这个平台,拉近精英人士与大众读者之间的距离,交流读书感悟,分享人生故事。读书会是一项公益活动,参会书友无需任何费用。书友会主要依靠企业捐赠和出版商赠书维持运营,现场的红酒拍卖环节以及售书所得资金成为良好运营的关键。

  由于资源独到,读书会从2011年7月开始,已经前后邀请过许小年、张维迎、柳传志、易纲、吴晓灵等一批大腕讲课。讲课内容也不止是经济,艺术、历史、文化、好书等内容都可探讨,结果粉丝群迅速壮大。

  坐火车来听讲座

  周一晚上,记者来到第十三期读书会现场时已没有座位,台阶上地上坐满了书友。这一期的嘉宾是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联和运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树新。李先生告诉记者:“坐火车来参加活动,可惜没有提前预订会场附近的酒店,晚上还不知道住哪儿。” 书友华华表示:“上次读书会回去在火车上站了7个小时,但这次又被选上了,非常开心。”

  书友的职业主要分布在金融、IT、传媒以及公务员和在校学生。他们争取免费听课的机会也都是过五关斩六将,要发邮件或私信报名,这期有2000多人报名,最终收到通知的只有446名。在现场,还有一群面带微笑的工作人员,他们其实都是志愿者,多数为在校学生,也有部分在职人员特意请假赶过来。

  分享读书找到充实

  读书会最热闹的当然还是提问互动环节,一位书友向马蔚华提问:如何在纷繁的图书市场中选择有意义的好书?马蔚华表示:“书基本上是人们对以前事情的总结,所以读书是借鉴别人来指导自己。从书里找不到一个适合你的完整答案,你可以读书,但是不能迷信书,因为路在前面,还需要你去写这本书。”巴曙松则表示:成功学和阴谋论两类图书拉低了图书市场的整体素质,建议少读。

  志愿者郭胜月是一名会计专业的大四学生,这次的任务是协助嘉宾签售,“虽然辛苦,但是觉得很充实。因为能学到很多课程上学不到的知识。”她对第十一期书友会感触很深:“当时是柳传志讲述企业与员工,作为一名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学生,感觉非常有收获。”

热词:

  • 大腕
  • 金融研究所
  • 粉丝
  • 巴曙松
  • 在校学生
  • 柳传志
  • 书友会
  • 图书市场
  • 任志强
  • 书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