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摘帽”关口自曝“家丑”ST罗顿敦促子公司“清欠”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6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正处“摘帽”关口的ST罗顿今日披露,公司大股东黄金海岸集团新增一项股东大会临时提案,要求采取必要措施进一步敦促海南金海岸罗顿大酒店清理债务实现扭亏。

  ST罗顿董事会定于5月25日召开公司2011年年度股东大会。5月14日,ST罗顿大股东黄金海岸集团向公司董事会提交关于增加2011年度股东大会临时提案的函,要求股东大会增加《关于采取必要措施进一步敦促海南金海岸罗顿大酒店有限公司清理债务实现扭亏的议案》。该提案获公司董事会采纳。

  究竟是因何变故,使得ST罗顿大股东对旗下公司发难?据该议案披露,公司控股的海南金海岸罗顿大酒店长期亏损,怠于催收到期债权,尤其是对金狮俱乐部债权。2004年至2011年底,罗顿大酒店累计亏损14500万元,长期未能清收金狮俱乐部债权累计2366万元。上述情况直接导致公司长年扭亏乏力,并已经为广大社会股东、证券监管机关持续关注;对公司及公司股东影响恶劣。虽经公司多次致函或采取其他方式催促,罗顿大酒店董事会、管理层一直未能做出积极回应。

  据ST罗顿2011年年报,罗顿大酒店注册资本38246.61万元,主要从事宾馆、酒店及其配套服务设施的经营及管理,报告期末总资产31656万元,营业收入为3975万元,净利润为-1211万元,ST罗顿持有51%股权。再查资料,罗顿大酒店实为ST罗顿1999年上市募投项目,当时拟投1.4亿元用于罗顿大酒店二期工程,并斥资5650万元用于酒店配套工程。最终,上述两个项目累计投入7231万元募集资金,其余资金另作他用。

  作为IPO募投项目,罗顿大酒店连年亏损饱受诟病,ST罗顿决策层曾坦言,酒店经营不善系因股东经营理念存在分歧。由于酒店资产拖累等因素,ST罗顿2008年、2009年连续亏损,自2010年4月27日起“披星戴帽”,去年11月1日由*ST罗顿变更为ST罗顿。今年4月,公司向上交所申请撤销股票交易其他特别处理,若该申请得以批准,股票简称将变更为“罗顿发展”。ST罗顿此时提出对罗顿大酒店债务清理的议案,或是基于监管层的要求。

  针对前述事项,议案建议由刘飞、胡冰、林国伟成立专门小组并授权其全权代表公司负责与罗顿大酒店及其董事会、管理层沟通、联系、解决上述问题;并由刘飞担任组长。同时授权该专门小组组长有权视实际需要采取如下措施之一或全部:向罗顿大酒店或其董事会、管理层致函;要求罗顿大酒店召开临时董事会、股东会会议审议解决方案并由相关人士出席接受股东质询;要求罗顿大酒店配合股东清查其账册及资产;向相关主管机关举报相关责任人;起诉或要求罗顿大酒店起诉债务人、责任人。

  议案提出,希望通过各方努力,敦促罗顿大酒店在今年6月30日之前初步确定亏损及到期债权清收等问题的可行解决方案,并报公司以便于股东查阅、监督。同时,要求、督促罗顿大酒店定时向专门小组汇报工作进展,接受社会公众股东监督。吴正懿

热词:

  • ST
  • 罗顿发展
  • 家丑
  • 子公司
  • 大股东
  • 俱乐部
  • 管理层
  • 关口
  • 黄金海岸
  • 债务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