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信·家电】新一轮家电补贴政策有望实施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6日 1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顶点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事件:

  受到新一轮家电行业补贴政策实施预期的影响,昨日家电行业相关公司股价均有不同程度的明显上扬表现。

  评论:

  新一轮家电行业补贴政策有望实施2011年空调节能补贴政策、家电以旧换新政策陆续到期,家电下乡政策也在四川、河南、山东到期,2013年1月家电下乡政策也将在其他省份到期。在此情况下,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将于今年总结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经验,及时研究制定替代接续政策,同时研究节能环保产品消费扶持政策,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消费模式。

  2012年家电零售同比增速有明显回落表现,我们预期新一轮家电行业补贴政策有望实施,补贴力度接近产品零售价约10%,参与补贴的产品预期包含多类家电产品:

  平板电视变频空调和热水器冰箱和洗衣机预期与前一轮补贴政策相比,政府可能会采取动态的能效标准要求,对企业产品的能效比也会进行重新标示、加大抽检力度,促使企业标示的能效比规范合理。最终达到促进节能环保产品应用比率上升的目的,也同时促进家电消费。实际政策实施的时间和细则还未知,我们还将进一步密切跟踪政府相关部委的公告。

  政策实施将有利于家电消费结构优化及增速回升前一轮家电消费政策是一系列的组合拳,包含家电下乡政策、家电以旧换新政策以及空调节能补贴政策。如新一轮政策按预期中以节能为导向进行补贴,相比之前的政策虽范围有所缩小,但更为强调节能导向,将有利于行业消费结构优化以及增速的适度回升。前期空调节能补贴政策从实施的效果来看,已经很好的加快了高能效产品的生产和消费比率,对消费量也有明显的促进作用,即为最好的实证。在2009年6月空调节能补贴政策实施之前,一二级定频空调能效产品在定频空调市场的销售占比约10-15%,随着两年的补贴政策实施,这个比率上升到超过50%,明显起到了推动节能产品消费比率上升的良好成效。

  按此政策方向,我们也预期这一次的政策实施时间可能会较长,成为一项“十二五”期间的长效实施政策。

  对相关产品的销量增速预期估算达到10-15%比较以上三种类型家电补贴政策的实施:

  家电下乡共历时5年,在已实施的4年的过程中,政府支出金额662亿元,补贴销售2.41亿台产品家电以旧换新历时3年,政府支出金额300亿元,补贴销售9248万台产品空调节能补贴历时2年,政府支出金额约120亿元。

  如新一轮补贴包含5类产品,按节能补贴政策,我们估算政府每年预计支出200亿元左右。对相关产品的销量增速有望提升约10-15%,这个估算考虑补贴的力度和可能的总量估算。

  相关受益上市公司包括电视行业的海信电器、TCL集团、深康佳等,空调类主要是格力电器、美的电器,冰洗类主要是青岛海尔、小天鹅、合肥三洋等,热水器主要是万和电气。

热词:

  • 补贴政策
  • 家电行业
  • 国信
  • 家电零售
  • 空调节能
  • 家电产品
  • 增速
  • 政府支出
  • 合肥三洋
  • 政策实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