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银监会核准交行定增方案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6日 15: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晚间,交通银行(601328)发布公告称,其非公开发行A股和H股股票方案已获中银监核准。该行将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向境内外监管机构办理其他申请手续。

  根据预案,交行拟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65.42亿股,发行价格为4.55元/股;发行H股股票58.35亿股,发行价格5.63港元/股。其中,A股共7名认购方,包括财政部、社保基金、上海海烟和云南红塔等,H股也有7名认购方,包括财政部、汇丰控股和社保基金等。

  具体来看,A股认购方面,财政部认购数量为25.3亿股,社保基金认购数量为18.8亿股,平安资产以平安人寿所委托资产认购数量为7.05亿股,一汽集团认购数量为4.39亿股,上海海烟认购数量为4.39亿股,浙江烟草认购数量为3.29亿股,云南红塔认购数量为2.19亿股。

  H股认购方面,财政部认购数量为7.58亿股,汇丰银行认购数量为23.56亿,社保基金认购数量为14.06亿股,Best Investment认购数量为2.75亿股,中寿(海外)认购数量为2.75亿股,中再资产认购数量为2.75亿股,新华保险(601336)认购数量为2.12亿股。其余22.75亿股由中信证券(600030)融资(香港)有限公司作为配售代理进行包销。

  交行表示,为适应日趋严格的监管要求,以及满足公司各项业务持续发展的资本需求,公司有必要进行资本补充,提高风险抵御能力,应对国内外经济的快速变化与挑战。预计完成集资后,交行资本充足率将上升至13%,核心资本充足率达到10%,未来三至四年都不会再融资。

  观察发现,今年以来,上市银行再融资需求强烈。日前,招行融资总额不超过350亿元A+H股的配股方案获证监会通过;深发展拟向中国平安(601318)募资的定增方案,以及光大银行(601818)赴港IPO计划都将争取在年内择机实施;而刚刚完成H股配售的民生银行(600016),其再融资整体方案中,仍有不超过200亿元的A股可转债发行计划待证监会审批。

  除股权融资之外,光大银行、建设银行(601939)、中信银行(601998)仍有发行次级债的要求。面对银行再融资压力,市场人士建议投资者理性看待。一方面,目前银行板块整体估值仅7倍左右,通过二级市场再融资的冲动小,银行多会采取非公开定增方式;另一方面,受贷款增速回落,资本消耗减少影响,银行留存收益带来的内生资本形成自我循环。不过,未来城商行的上市动能仍较强,证监会披露的排队名单中有14家;或对A股市场造成一定的压力。

热词:

  • 认购
  • 平安资产
  • 发行次级债
  • 银监会
  • 银行板块
  • 交行
  • H股
  • 再融资
  • 社保基金
  • 中信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