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财富趋势转移利润美化报表 并为高管玩高尔夫买单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6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6日讯(记者 周可心) 证监会5月9日晚间预披露了深圳市财富趋势科技股份(以下简称财富趋势)有限公司创业板首发招股说明书。财富趋势此次拟发行168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6680万股,拟于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尽管公司净利润超过同行业其他公司,记者在查阅招股书后发现亮丽业绩可能由关联交易得来,此外还有高管用公司资金为私人娱乐买单,大客户做保荐人等问题。

  一股独大内控存疑,管理层打高尔夫公司买单

  财富趋势的主要客户为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及期货公司等金融机构,公司经营模式以销售自主研发的软件产品为核心,协助证券公司等机构构建其IT相关综合系统的外围应用,并提供网上电子商务平台解决方案及服务。

  资料显示,公司92.01%的股份掌握在董事长黄山、兄弟黄青及其母亲丁济珍手中,黄氏家族对财富趋势的绝对控制权,使得他们的决策可能会侵害中小股东的利益。

  事实上,一股独大的给公司治理带来的弊端已经在招股书中体现。

  例如,公司2011年度的财务报告中,长期待摊费用明细情况表中赫然列有两项高尔夫球会籍费,共计48万元,其中一项使用期时限长达46年4个月。此项支出,若与公司的销售活动有关,为何签下如此长时间的合同?

  此外,这两个高尔夫球场正好位于财富趋势的母公司和子公司所在地,不禁让人质疑,此项支出是否系公司高管的私人娱乐。

巧用关联交易美化报表

  2007年10月7日,黄山及其兄弟黄青、黄建(以下简称黄山等三人)共同持股的武汉通达信电子将其拥有的“通达信”字样的注册商标转让给深圳财富趋势科技有限公司。

  2009年5月,连续三年亏损的武汉通达信电子因经营业绩不佳注销。类似地,黄山控制的上海通达信电子在清算时将其拥有的知识产权无偿转让给财富趋势。

  财富趋势2009年到2011年的毛利率均在90.44%以上,高于同行同花顺,大智慧等公司。由此可以看出,已注销的上海通达信电子承担了核心产品的前期研发费用,而财富趋势则扮演了摘取成果的角色。也就是说财富趋势的亮丽业绩并非由于产品的竞争力,而是因为之前的两家公司承担了软件开发费用和相关成本。

  客户兼任审计师和保荐机构信息披露令人担忧

  除了上述两个问题外,在财富趋势的其他应收款一项中,保荐人银河证券和负责审计的众环海华会计师事务列席前五名,并且银河证券还是该公司前十大客户。

  对上市公司披露信息进行监督以及调查的保荐人和审计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的《保荐人尽职调查工作准则》中明确说明,保荐人应确保参与尽职调查工作的相关人员能够恪守独立、客观、公正的原则。而如今身为大客户的保荐人出具的招股书,因为利益纽带不禁让投资者质疑这份报告的水分有多少。

热词:

  • 财富
  • 趋势科技
  • 高管
  • 通达信
  • 报表
  • 黄山
  • 一股独大
  • 证券公司
  • 招股书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