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京威股份超级乌龙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7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天下 作者:陈璐   投资者要小心那些没有受过“良好教育”的公司  本刊记者 陈璐  2012年5月7日,京威股份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投资者要小心那些没有受过“良好教育”的公司

  本刊记者 陈璐

  2012年5月7日,京威股份发布公告称,2012年4月18日,公司主管销售的副总经理王立华从二级市场买入公司股票6300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0.002%。一起简单的高管买入自家股票的行为,却使得这家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在上市两个月后或许将面临终止上市的“尴尬”局面。

  京威股份于2012年3月9日首发上市,总股本为3亿股,社会公众股占25%,为深交所上市规则中上市公司社会公众持股数量的下限。由于按照规定,上市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所持公司股份不计入社会公众股。4月18日,公司高管王立华从二级市场买入公司股票6300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0.002%,合计投入12.22万元,使得公司社会公众持股数量低于了25%。

  京威股份称,至2012年5月18日,公司如果未解决社会公众股低于公司股份总数的25%的问题,将因股权分布发生变化导致连续20个交易日不具备上市条件,深交所将于2012年5月21日对公司股票实施停牌。

  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08 年修订)的规定,按深交所规定,上市公司因股权分布发生变化导致连续20个交易日不具备上市条件的,深交所将于上述期限届满后次一交易日对公司股票实施停牌。同时,深交所针对不同后续情况所做的若干规定还包括对其股票交易实行退市风险警示、暂停公司股票上市交易甚至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

  在京威股份的事件之前,A股市场也出现过因公众持股过低导致股票面临退市风险的情况。近几年为数众多的新股纷纷鱼贯而入在沪深市场挂牌,创业板中小板等新上市公司增加比较快,这些公司的很多高管大都对证券市场缺少了解。

  而为拟上市公司做辅导的券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目前有很多上市公司在上市之前,“董监高”很多都不来参加辅导。在上市辅导结束时只是象征性地考一下试,答案还是公开的,这样致使很多上市公司高管并不了解上市后公司应该避免碰触的“红线”。

  从京威股份副总经理增持自家股票的时间来看,从4月18日公告日(5月7日)已超过10日。在10个交易日之后,无论是深交所监管部门,还是上市公司董事会、IPO发行上市保荐机构—国信证券,没有一方能及时发现,导致京威股份社会公众股占总股份比例不到25%而触发退市风险。

  在持续督导期间,京威股份IPO保荐机构—国信证券应对这一事件负有责任。作为保荐机构,其应对上市公司股权分布比例有可能不符合上市条件的风险予以必要提示。如果高管不了解股票的上市规则,但是至少辅导的券商应该了解,应该及时对高管进行告知。根据规定,在上市辅导及上市后持续督导过程中,保荐机构应勤勉尽责,向公司高管充分提示相关风险,包括如何买卖自己公司的股票等。

  但京威股份保荐机构督导不力其实也并不意外。毕竟,保荐人更关心的是发行人能否上市,是否能够以高价发行。重上市、轻督导已成当前保荐行业的“潜规则”。

  在这一闹剧中,监管部门、上市公司、保荐机构以及高管本人全部“被涉及”。而且,如果京威股份没有解决好高管“增持”的问题,最终导致退市风险警示或停牌,还将波及到询价机构与二级市场投资者的利益。

热词:

  • 京威
  • 上市公司
  • 高管
  • 退市风险
  • 保荐机构
  • 深交所
  • 公司股票
  • 社会公众股
  • 交易日
  • 停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