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周小川:资本市场发展有赖于进一步改革创新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7日 1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和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出席第三十七届国际证监会组织年会,围绕中国资本市场建设问题发表了讲话。

  加快改革争取三突破

  周小川说,中国资本市场尚存在“父爱式管制”,要加大改革力度。政府主要责任是做好投资者教育,让其自行积累知识并逐步承担风险。

  周小川说,中国股市总市值排名全球第三,仅次于美国和日本,国内债券余额全球第四,商品期货品种27个,形成了较完备的期货品种体系,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初步形成,对现代金融体系的构建和完善发挥了重大作用。不过,中国资本市场处于相对初级的发展阶段,新兴加转轨特征突出,资本市场发展有赖于进一步的改革创新。

  周小川表示,资本市场作为优化资源配置的平台,应加快改革步伐,重点在三方面取得突破。

  第一,进一步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既要大力拓宽市场的广度和深度,为三农、科技创新型企业服务,为文化创意、中小微型企业提供更多的直接融资,又要抓紧开发国债期货、商品期权、利率互换等金融工具。

  第二,抓紧完善市场化运行机制。以提高市场透明度为核心,强化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完善发行上市、并购重组、分红、退市等规则体系,积极构建、完善有利于市场稳定运行的机制体制。

  第三,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严打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周小川表示,央行将支持双向跨境ETF产品的发展,扩大QFII和RQFII的投资额度,鼓励中国的金融机构积极“走出去”。

  分析对外资开放路径

  郭树清表示,资本项目可兑换没有绝对的、一成不变的标准,中国资本项目开放水平大大高于一些国际机构的评估结果。多年来,中国在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工具可兑换方面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事实证明:中国资本项目中事实上可兑换的有16个子项,基本可兑换的有17个子项,部分可兑换的有7个子项,没有完全不可兑换的项目。“这说明,中国资本项目开放水平大大高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相关机构的评估结果。”

  郭树清认为,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必须根据各自对外资开放的具体路径和实际情况进行具体分析,应十分审慎地对待所谓“完全自由可兑换”,这个概念描述的状态在现实中并不存在。

  郭树清说,在任何国家,资本项目可兑换都不意味着完全放弃管控措施。

热词:

  • 周小川
  • 商品期权
  • RQFII
  • 国债期货
  • 资本市场体系
  • 可兑换
  • 资本项目
  • 改革创新
  • 发展阶段
  • 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