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ST鲁北核实虚增利润962万 三位高管集体离职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8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股东代偿坏账

  在监管部门的核查之下,ST鲁北(600727)年报中的“猫腻”曝光,一笔列为“收回往来客户欠款”的收益实际是由大股东鲁北集团支付,通过将“资本公积”变作当期损益,上市公司虚增利润962万元。这直接让ST鲁北2011年的业绩由盈利2786万元降至1755万元,每股收益也降至0.05元。

  虚增利润962万元

  2012年5月9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山东监管局对ST鲁北下达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山东监管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经查实,ST鲁北2011年度收回的部分应收账款,实际系由大股东山东鲁北企业集团总公司所支付的,公司据此冲回坏账准备962.17万元。经认定,上述收回款项的资金性质不应确定为收回往来客户欠款,也就不因此影响当期损益,而是直接计入资本公积项下,仅影响所有者权益。因此,该事项导致公司2011年年报虚增利润962.17万元。

  另外,山东监管局还要求公司重新核实“自制半成品——水泥熟料”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是否恰当。但ST鲁北认为,公司自制半成品熟料的结存单位成本低于可变现净值,2011年期末结存熟料按照对外出售考虑,无需计提跌价准备,公司认为2011年末熟料不计提跌价准备是恰当的。

  巧合的是,公告虚增利润的同时,ST鲁北还爆出董事张云峰、丁宝胜、监事冯其森三位高管于5月16日提交了辞职报告,三位高管的辞职直接导致公司董事会及监事会成员低于法定人数。有趣的是,三位高管均亦任职于ST鲁北大股东山东鲁北企业集团总公司,其中丁宝胜所担任的职务为鲁北集团审计处处长。

  十二年前募投再变脸

  ST鲁北不仅在业绩上自查发现了问题,募投项目也不断遭遇变数。公司18日公告,受国际金融危机、欧债危机等因素影响,项目资金未全部到位,致使现有的山东鲁萨风电有限公司48MW风力发电募投项目未有实质性进展。经过公司充分调研论证,拟终止鲁萨风电项目投资。

  资料显示,鲁萨风电是由公司早在2000年的配股募投项目——环氧丙烷项目变更而来。2008年,公司称因环氧丙烷项目所需的原材料不能得到有效保证,董事会慎重考虑决定将募集资金改投风力发电项目。而鲁萨风电项目似乎也颇不“给力”,截至2011年末,原定投入1.44亿元的项目其实际投入金额仅为960万元。

  如今,ST鲁北再次变更配股资金用途,将尚未使用的1.34亿元募集资金用于收购大股东鲁北集团持有的鲁北盐化60%股权。

  鲁北集团向上市公司转让鲁北盐化股权缘于ST鲁北恢复上市中的承诺——在鲁北化工股票恢复交易后12个月内启动剩余60%国有股权的转让工作,公司在2011年4月2日就已受让到鲁北盐化40%股权。

  鲁北盐化净资产评估值为4.9亿元,相比4.5亿元的净资产账面值溢价幅度并不高,60%股权的交易对价定为2.94亿元。实际上,鲁北盐化也可算是ST鲁北盈利业绩支柱,2011年该公司实现利润5010.75万元,令ST鲁北获得投资收益1917.69万元。

  ST鲁北表示,此次对鲁北盐化60%股权的收购资金拟使用变更后的募集资金1.34亿元,以及氯碱生产装置资产(评估值为7665.85万元)和自有资金8295.2万元参与竞买。李若馨

热词:

  • ST
  • 增利润
  • 高管
  • 风电项目
  • 资本公积
  • 大股东
  • 猫腻
  • 计提
  • 氯碱生产
  • 环氧丙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