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工信部正抓紧研究制定促消费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8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昨日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为把握好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和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工信部正在加紧研究制定消费品工业增加有效供给促进消费需求扩大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

  “有效供给”是指与老百姓支付能力相对应的供给。此前的小排量汽车补贴、家电下乡补贴等措施均属于扩大有效供给的范畴。今后,还有更多“促销费”政策值得期待。

  记者了解到,为积极落实扩大消费需求战略,工信部已经将研究制定“意见”明确为2012年的重要工作之一。

  专家指出,我国目前总体上是供大于求的市场格局,但细加分析就会发现,供给虽然很多,有效供给却明显不足。

  近年来,在扩大需求的问题上,宏观调控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但是很多政策都是从需求角度进行考虑的,无论是积极的财政政策,还是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种种举措,都是如此。实际上,居民平均收入水平不可能在短时期内达到我们所期望的高度,因此,过多地从收入角度考虑扩大需求有失全面。

  近年来,国外已有学者指出,供给冲击是造成经济波动的主要原因。联系实际来看,不难发现上述结论对我国也适用。

  以家用轿车为例,汽车销售市场的每次波动都与车价下调有关。2009年—2010年北京对小排量汽车实施消费税减免,一度导致车市的火爆,这就是“供给冲击”作用的表现。

  1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安排财政补贴265亿元,启动推广符合节能标准的空调、平板电视、电冰箱、洗衣机和热水器,推广期限暂定一年;安排22亿元支持推广节能灯和LED灯;安排60亿元支持推广1.6升及以下排量节能汽车;安排16亿元支持推广高效电机。

  专家认为,以上措施都属于扩大有效供给的范畴。今后还有更多补贴、降价政策值得期待。

  在积极制定“意见”的同时,工信部还在密切跟踪和总结消费品工业重点地区和重点企业落实扩大消费需求战略的举措和经验,并大力支持地方和协会(联合会)开展各类产品展览会、论坛、推介会等活动。

  展览会也是“促消费”的重要措施之一。不久前召开的北京国际车展,就对车市起到了强心针的作用。

  由于不少经销商为车展推出了专门的销售政策,现场就接到了不少订单,收获颇丰。业内人士预测,北京车展带来的销售热将持续至5月底。

  据了解,目前工信部还在积极筹备第16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工信部软件服务业司司长陈伟表示,即将召开的软博会将展示近年来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最新发展成就,为政府、企业、行业、用户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探讨全球发展趋势,务实推进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记者 李雁争)

热词:

  • 意见
  • 有效供给
  • 消费需求
  • 供给冲击
  • 消费指导
  • 小排量汽车
  • 扩大需求
  • 车市
  • 消费品工业
  • 积极的财政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