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发审委8小时审9家 拟IPO公司已排到后年年底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8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疯狂的IPO”正卷土重来。今天,证监会发审委将迎来“最繁忙”的一天,共有9家企业上会待审。有投资者表示,按1天工作8小时计算,发审委的工作人员不到1小时就得看完1家企业,确实很“疯狂”。不过,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为了应对“忙不过来”的情形,发审委今天共召开4场会议,约41位发审委委员审核上述9家企业。

  事实上,今年以来,证监会发审委一直门庭若市。今年2月,证监会宣布,待审新股预披露时间延长到一个月。当时,证监会门口排队的企业已达500家。而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信息,截至5月10日,已披露招股书的拟上市公司达到91家;在审和过会待发企业已达677家。按照目前80%的通过率来看,以每天1家左右的进度,如今排队等待IPO的公司,至少得2014年年底,即两年半才能发完。

  与此同时,证监会的工作效率也频频创造新纪录。去年11月21日,证监会官网一天挂出7家公司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曾让市场震惊不已;但今年4月19日,这一纪录翻了一倍,一天披露14家拟上市公司招股书,被市场称为“疯狂的IPO”。而自打发审委成立以来,其最高纪录为一天审8家,但今天这一纪录将被刷新——9家公司将集中上会。

  据悉,今天上会的9家企业分别为:浙江世宝股份、安徽应流机电、广东新宝电器、福建腾新食品、深圳艾比森光电、北京神州绿盟信息安全、福建三奥信息科技、北京安控科技、广东新大地生物。其中,前4家拟在主板上市;后5家拟在创业板上市。

  尽管昨天沪深股市暂时止跌,但面对汹涌而来的IPO,投资者们再次绷紧了神经。有投资者表示,“发审委一‘门庭若市’,证券公司便‘门前冷落车马稀’。政策一边倒地重融资、轻回报很令人伤心,比较担心今天A股市场又受惊吓。”

  ■相关新闻

  新股“三高”现象降温

  股“三高”现象已有所降温。截至昨天,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已有76家公司完成IPO,募资合计575.92亿元,其募资规模较去年同期缩水超过60%。去年同期,两市共发行123只新股,募资1310.78亿元。

  从发行价和发行市盈率看,一级市场“三高”现象也在退烧。去年同期,新股平均发行价为31.83元,而今年76只新股的平均发行价为19.29元,降幅接近40%。从首发市盈率看,去年平均发行市盈率超过58.65倍,今年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几乎降了一半,仅为30.51倍。

  不过,新股首发通过率却在小幅提高。去年全年,新股上会通过率为76.8%。在郭树清刚刚履新证监会主席的11月份,当月新股上会通过率仅为62%。但今年一季度,整体过会率已达80.5%。此外,通过率显示,中信、海通、齐鲁和安信等15家券商保荐的公司通过率达到100%,中信建投、国金、德邦和中银国际等5家券商保荐通过率为0。(记者 王洁)

热词:

  • IPO
  • 通过率
  • 三高
  • 发审委委员
  • 新股首发
  • 投资者
  • 募资
  • 疯狂的ipo
  • 发行价
  • 发行市盈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