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世界黄金协会:三大因素支撑金市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8日 11: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7日,世界黄金协会在发布的2012年第一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中指出,由于中国需求上涨、多国央行持续购金以及向ETF基金的流入为本季度全球黄金需求提供支撑。今年第一季度国际黄金平均价格为1690.57美元/盎司,同比涨幅22%。第一季度全球黄金需求为1097.6公吨,相比2011年同期的高需求水平(1150.7公吨)下降5%。

  报告显示,第一季度中国黄金投资和金饰需求达到255.2公吨,同比增长10%。其中,国内对黄金的投资需求强劲增长,创季度纪录的98.6公吨,同比增长13%。

  而作为全球重要的黄金消费国之一,第一季度印度市场的表现则很不理想。据统计,印度今年第一季度金饰需求为152公吨,同比下降19%。黄金投资需求同比下降46%至55.6公吨。不过,在5月份印度政府撤消了对金饰征收的新税后,市场已经在积极回应。

  与此同时,第一季度各国央行在黄金市场中的买盘强劲。据世界黄金协会统计,第一季度各国央行买入需求达到80.8吨。其中,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两国增持占到了购买总量相当大的一部分。另外,墨西哥央行也创下16.8公吨的最大单笔买入。新兴市场央行这一需求的主要驱动力是为了多样化其持有的资产。

  此外,黄金ETF基金的表现也较为积极。第一季度ETF及类似产品的需求总量为51.4公吨,价值28亿美元,这与2011年第一季度的净流出形成鲜明对比。“中国和印度经济一直在持续增长,虽然中国经济增速预计将放缓,但仍将超过西方的增长速度。正如我们之前所预测的那样,中国很可能在2012年成为最大的黄金需求来源。”世界黄金协会投资部董事总经理郭博思 (Marcus Grubb) 表示,这种增长态势还延伸到其他新兴市场经济体,而各国央行持续购金以作为资产多样化和保护国家财富的工具则加强了这一态势。黄金市场目前的大形势是多元化,尽管近期市场为避险而涌向美元和国债,但我们相信目前投资黄金的根本原因仍然是非常强有力和有说服力的。(张帆)

热词:

  • 世界黄金
  • 黄金投资
  • 黄金消费国
  • 央行
  • ETF
  • 支撑
  • 黄金需求趋势报告
  • 三大因素
  • 涨幅
  • 投资需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