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26家次新股中期利润大降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9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记者 曹西京

  去年至今,沪深交易所共有352家公司首发上市,目前共有141家公司披露今年中期业绩预告。大多业绩同比变化不大或小幅增长,但其中24家公司预计今年中期业绩将大幅下降,包括今年4月刚上市的隆基股份;另外大连电瓷和爱康科技则预计中期将亏损。唐人神、冠昊生物、卡奴迪路、克明面业、永清环保等则预告今年上半年业绩将大幅上升。

  26只次新股业绩迅速变脸

  业绩快速“变脸”的次新股中,华锐风电和比亚迪已是老生常谈,也折射出全球经济不景气时新能源行业经营困难。比如,头戴“主板最贵A股”光环上市的华锐风电预计2012年中期净利润同比下降50%以上(上年同期公司净利润65863万元,每股收益0.33元),主要系激烈的市场竞争、风电产业因行业及政策原因等多种因素影响所致。其实,公司去年上市当年净利润同比下滑72.84%;今年一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5675.87万元,同比下降87.06%。业内人士认为,欧洲经济陷入泥潭,市场需求疲软,与光伏行业相比,风电面临着更加严重的产能过剩,这种靠补贴生存的产业首当其冲受影响。华锐风电、爱康科技和比亚迪等自然业绩下降。此外,去年上市的金城医药当年营业利润降幅超过五成,今年中期预计业绩也难以改观。

  在今年上市新股中,主营单晶硅片销售及硅片加工的隆基股份一季报在销售收入略有增加的背景下,利润下降九成,仅为1200余万元,且预期上半年业绩下滑50%以上。

  业绩变脸现金流先下行

  许多带着高成长光环的、上市之前业绩迅猛增长的中小板公司开始“原形毕露”。如主营汽车制动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万安科技,上市前业绩年增长率超过40%;上市后2011年当年业绩下滑近40%。公司预计2012年1-6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775.33万-1938.34万元之间,同比下降50%-80%,原因是受汽车行业市场需求增速放缓的影响,公司销售额增幅放缓。蒙发利去年9月首发上市,是国内首家主营按摩器具生产和销售的A股上市公司。不过受出口下滑、成本快速上涨影响,公司2011年净利润1.38亿元,同比下降9.56%;预计2012年1-6月净利润同比下降60%-90%。

  值得注意的细节是,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逐渐下降直至变为大额净流出,是业绩大幅变脸公司的一个共同显著特征。如万安科技2009年现金流为1.45亿元,2010年为6565万元,2011年则为-5600万元,相较于2010年下降185.31%。蒙发利去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由正转负。

  变脸公司“破发”多

  总体来看,上市后业绩旋即变脸的公司,二级市场股价表现普遍糟糕,上市以来的跌幅大多相应超过30%。如顺荣股份发行价35元,昨天收盘价10.68元,按复权价计算也跌去38%。顶着“国内光伏设备制造龙头”光环的京运通,2011年9月8日上市。当天以49.10元开盘,但上市第二日即跌破发行价42元,收于41.97元。此后股价一直处于回落调整状态,最大跌幅一度超过50%,并在今年5月2日探至最低价18.91元。公司主营单晶硅生长炉、多晶硅铸锭炉、硅棒、硅锭和硅片等,是国内较早从事光伏设备制造的公司之一,到昨天收盘其股价不到发行价一半。

  今年上市新股走势也与其业绩密切相关,隆基股份上市首日就破发,昨天股价创出上市来新低,破发20%。而中期业绩预增的共达电声、克明面业、万润科技和普邦园林等上市以来股价相对发行价涨幅超过30%。

热词:

  • 次新股
  • 硅锭
  • 卡奴迪路
  • 普邦
  • 复权价
  • 风电
  • 公司首发
  • 利润下降
  • 隆基
  • 发行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