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发行价险遭跌破 Facebook上市神话难掩泡沫危机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1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开盘20分钟逼近破发,大承销商力保避免尴尬——全球社交霸主Facebook上周五登陆纳斯达克,在创造IPO首日即千亿美元市值神话的同时,也出现了“互联网泡沫”痕迹。

  从IPO状况看,Facebook上市没有辜负外界对其“开启互联网新时代”的褒扬:以38美元发行价公开发售4.2亿股股票,融资超过160亿美元,算上承销商6300万股的超额配售权,融资额有望达到184亿美元,这是互联网历史上绝无仅有的融资纪录。

  而上市首日收盘价38.23美元,使得Facebook市值达到1047亿美元,也令年仅28岁的公司创始人兼CEO马克·扎克伯格上市后个人身价超过190亿美元,超越谷歌的两位创始人名列全球互联网富豪第一位。

  不过,这一连串炫目数字仍然遭遇尴尬。按收盘价计算,Facebook上市首日涨幅仅有0.6%,远远低于谷歌、亚马逊、eBay等其他互联网大佬上市首日的涨幅。

  更为惊险的是,Facebook上市首日两度接近破发。以42.05美元高开后,Facebook仅20分钟就跌至发行价,在38美元处苦守6分钟,虽然此后一度快速上扬,但盘中又回落到40美元处徘徊,临近尾盘20分钟再度跳水大跌,数度逼近38美元发行价,距破发仅一线之遥,最终以38.23美元收盘价保住金身。

  有消息称,Facebook之所以避免破发,全在于其33家承销商全力买盘护航,这些承销商不愿意看到这只最大科技股IPO交易上市首日就遭破发。而另有说法认为,Facebook首日成交量过大,买盘无法与卖盘相匹配导致其股价不佳。

  对于Facebook上市首日有惊无险的表现,市场分析机构易观国际认为,Facebook高估值的背后,盈利能力不强,泡沫或大于奇迹。该机构指出,Facebook相对单一的盈利模式和较弱的用户变现能力将给投资人带来巨大的投资风险。

  资料显示,广告占据Facebook八成以上营收,而就在Facebook上市前,通用电气以“效果不佳”为由撤销在该网站价值1000万美元的广告投放计划。“Facebook迫切需要拓展电商、游戏等业务营收,以支撑其高市值和潜在风险。”易观国际分析师称。

热词:

  • Facebook
  • 破发
  • 发行价
  • 谷歌
  • 跌破
  • 承销商
  • 收盘价
  • 市值
  • IPO
  • 涨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