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大力发展天然气可以让中国更从容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1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备受瞩目的黄岩岛事件背后,是周边某些国家对于中国南海油气资源的觊觎。

  在多次局部战争的背后,闪烁着石油的阴影。

  2011年,中国石油和原油的对外依存度双破55%,预计2020年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将高达到67%,2030年可能升至70%。

  早在1999年,中国就与俄罗斯达成了进口天然气的意向协议。但是,历经13年的谈判之后,协议依旧停留在意向阶段。甚至前不久中俄高层领导人会晤,中俄签署了26项重要合作协议中,依旧没有见到天然气的身影。

  从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到德班气候大会,世界各国对《京都议定书》莫衷一致。中国在降低碳排放方面尽管据理力争,但是依旧受到欧美国家的强大压力。

  综上所述,无论是在能源供应还是节能减排方面,中国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这些压力既有来自内部的,也有来自外部的;既有技术因素,也有非技术因素,既有经济因素,也有非经济因素。由此,中国在保证经济高速发展的前提下,急需突破能源与环保的双重困局。

  突破这两个困局,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用一种方式来解决,那就是大力发展新能源,即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海洋能、地热能和氢能等。不过,从目前的进展来看,新能源完全取代传统能源尚需假以时日。那么,遍数目前的能源形式,能够“救急”的只有天然气了。天然气介于新能源与传统能源之间,具备二者优点且较少二者的缺点。这也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全世界都在大举发展天然气的重要原因之一。

  不久后,中国首部关于天然气的十二五规划便将出炉,这是天然气这一能源形式的第一个国家级规划。凸显了国家对于发展天然气的重视程度。在量化指标上,预计到2015年,天然气消费量将达到2600亿立方米,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将从目前的4%上升至7%-8%。

  事实上,天然气的两大重要优点对中国而言非常关键。首先,中国有大量的天然气储量,这是中国大力发展天然气的前提。中国的能源结构是煤多油少,但是通过这几年的勘探,发现中国的天然气储量并不少,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和300多万平方公里的管辖海域下,蕴藏着十分丰富的天然气资源。可以说,中国“东南西北中”都蕴藏着大量的天然气,总储量约在40-60多万亿立方米。由于天然气在一次能源和化工原料等许多方面均能替代石油, “以气补油”是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因此,在新能源还没有“顶”上来之际,天然气无疑将成为中国在能源战略上的底气。

  其次,天然气燃烧后无废渣、废水产生,相较煤炭、石油等能源使用安全、热值高、洁净,造成温室效应较低,能从根本上改善环境质量。此外,天然气的运输主要通过管道和船舶,这将直接缓解煤炭运输的压力。

  因此,大力发展天然气,不仅是必需的选择,也是在今后相当长时期内的最佳选择。只要把粮食和能源两张牌握在我们的手中,不论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如何波诡云谲,中国都能闲庭信步。

  

热词:

  • 天然气储量
  • 大力发展
  • 新能源
  • 京都议定书
  • 中国
  • 中俄
  • 一次能源
  • 对外依存度
  • 碳排放
  • 非经济因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