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品种聚焦:缺乏利多 郑棉弱势难改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1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考虑到下年度收储政策支撑,1301合约继续大幅下跌可能性不大,19000—19500元/吨区间可尝试介入少量多单。

  5月份,郑棉1209合约已累计下跌超过10%。虽然技术面上已出现超跌迹象,短期内或有走稳需求,但笔者认为由于缺乏利多消息,郑棉弱势难改。

  供给宽松,终端消费无改善

  从历年棉价走势可以发现,棉价走出波段上涨行情一般都是全球棉市产不足需的时期。美国农业部5月供需报告继续下调2011/2012年度全球及国内棉花消费需求,并首次对2012/2013年度的产消情况进行预测,新年度全球棉花的库存消费比达到67.07%,中国的棉花库存消费比达到68.27%,均创下近几年来的新高,棉花中长期基本面情况较前期更为悲观。

  供给宽松而终端消费仍然得不到改善。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1—4月,我国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688.14亿美元,同比微增0.48%,较1—3月下降2.5个百分点。而第111届广交会累计出口成交额环比下降近5%,订单以中短单为主,成为除2008 年金融危机外,广交会历史上又一次罕见的成交额明显下降纪录。

  滑准税进口配额发放打压棉价

  4月底,关于即将增发进口配额的传言再次成为市场焦点。市场预期5月政府将发放棉花进口配额100万吨,目前部分企业已接到发放进口配额的通知。有传言称,其中50万吨为年初200万吨配额中剩余未发放的,另增发50万吨,这样以来,2012年将累计发放配额250万吨。而如果是在原来基础上新增100万吨,那么配额量将达到300万吨。2011年9月—2012年4月,我国累计进口棉花375.10万吨。2011/2012年度国内棉花产量约为728万吨,扣除收储的313万吨,仍有415万吨皮棉直接供应市场。因此,本年度截至4月份国内皮棉供应量将达到790万吨。而本年度消费量预计约为800万—850万吨,如此一来本年度5—8月继续进口棉花的数量已经不大。因此,政府继续增发进口配额的可能性较小,后期外棉对国内棉价的打击力度将有所减小。

  再谈收储政策

  目前投资者比较关心的问题是,今年国内已经收储了313万吨皮棉,那么新年度继续敞开收储,库容方面能否承受。笔者认为,如果国内需求持续不旺,而导致2011年度国储棉库存得不到释放,有限的库容量的确有可能影响2012年度的收储。由于收储预案已经发布,对方案进行大的修改调整的可能性不大,但是预计相关部门或通过两种方式解决此问题。一是名义上敞开收储,但实际上可以通过限制每天的计划收储量对收储总量进行控制。二是可以将2011年度收储的库存抛到市面上进行轮库,并对亏损的部分进行财政补贴。当然,还有一种可能性,就是进入三季度后全球经济探底结束,逐步进入稳定复苏阶段,全球棉花消费量将比预估要高,棉价将较目前更为坚挺,新年度棉企交储积极性比预期偏低,届时库容量的问题将不再是市场关注的重点。

  总体来看,目前全球包括国内棉花供应宽松,而终端消费需求仍然没有得到改善,库存高企,基本面中长期偏空。外棉相对国内棉价更具有价格优势,也进一步拖累国内棉价,而收储政策暂时还无法起到支撑作用。目前棉市缺乏利多消息,预计郑棉弱势难改。建议1209合约空单谨慎持有,值得注意的是,此操作策略要根据周边市场氛围及时修正,若偏空氛围明显改变,空单跟随离场。(中信建投期货 潘颖)

热词:

  • 郑棉
  • 棉价
  • 弱势
  • 利多消息
  • 皮棉
  • 进口配额
  • 品种
  • 进口棉花
  • 库容量
  • 全球棉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