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深交所绘上市公司"脸谱" 业绩增速放缓现金流趋紧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1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年,深交所上市公司总体业绩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其中营业收入较去年增长17.97%,净利润同比增长6.90%,但是增长背后也暴露出部分问题。”18日晚间,深交所发布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公司2011年报实证分析报告》称,目前深交所的上市公司面临业绩放缓、净利润趋于分化、新兴产业优势有待发挥,以及涉农企业、文化企业和中西部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力度需加强等问题。

  “实际上,在去年宏观经济疲软、经济政策偏紧的大环境下,上市公司的‘成绩单’难免会逊色于往年。”19日,渤海证券一名分析师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业绩增速放缓这一问题去年下半年已现端倪,上市公司业绩前高后低导致去年全年业绩增长情况不及上半年。

  截至今年4月30日,深交所1429家上市公司如期披露2011年年报或年报数据。其中,主板公司484家、中小企业板公司653家、创业板公司292家。深交所报告显示,去年深交所上市公司总体业绩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其中,营业收入较上年增长17.97%,净利润同比增长6.90%。

  但是,在业绩普遍增长的背后,却暴露出业绩增速下滑的隐忧。深交所报告指出,目前上市公司发展增速放缓,分化加剧。今年一季度,总体营业收入增速已下滑至4.3%,净利润更是出现15.3%的负增长。

  “目前,上市公司的净利润趋于分化。”深交所报告指出,去年有265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增幅超过50%,占样本总数的18.54%;183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超过50%,占样本总数的12.81%;与营收增长情况相比,利润增长情况集中于两端现象更为明显。

  上市公司经营情况也反映了当前经济形势和转型阶段的特点。导报记者注意到,在深交所的上述报告中,有关现金流趋紧的结论颇为引人注意。

  整体来看,去年深交所上市公司面临较大的现金流约束,剔除金融行业,上市公司现金流净值降幅达69.16%。其中,房地产行业受调控政策的影响,净现金流同比大幅下降170%。

  从经营活动现金流净值分析,剔除金融行业,上市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同比下降1.99个百分点,除主板仍维持同比增长外,中小板和创业板同比降幅分别达20.07%和95.83%。

  此外,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加,出口型行业业绩降幅较大。以电子行业为例,去年该行业实现了19.79%的营业收入增速,但增速同比下降近20个百分点。

  再者,要素成本上升明显。剔除金融行业,去年深交所上市公司营业成本增速为18.87%,高于营业收入增速0.8个百分点,导致毛利率同比下降。

  深交所报告指出,长期以来生产要素成本过低的局面初步扭转,上市公司面临更大的经营转型压力。

热词:

  • 上市公司
  • 深交所
  • 业绩增速
  • 中小企业板
  • 业绩增长
  • 增速放缓
  • 渤海证券
  • 脸谱
  • 涉农企业
  • 创业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