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化学制剂板块双底浮现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2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A股市场出现了冲高受阻回落的走势,但化学制剂板块则出现相对强劲的态势,华润双鹤(600062)、恩华药业(002262)等个股反复活跃。那么,化学制剂板块为何会得到资金的青睐呢?

  产业渐有复苏趋势

  对于化学制剂板块在近期的活跃,业内人士认为,这可能与一则数据有着较大的关联。3月份,化学制剂行业的收入与利润分别增长34.8%、19.1%,而2012年1至2月的收入与利润同比增长19%、2%。由此可见,就3月单月来说,增速比1至2月分别提高15.8个百分点、17.1个百分点。

  如此数据就说明了化学制剂行业面临着业绩底的可能性。2011年,化学制剂行业由于受到抗生素药降价等诸多信息的冲击而出现了业绩持续回落的态势。但随着2012年毒胶囊事件的出现,让市场相关各方开始反思基药招标过程中的“低价格优先”的政策取向。所以,在今年的招标过程中,价格因素在招标合同中的比重明显下降,质量与服务已成为招标方关注的重点。如此就使得那些拥有优质产品、优质服务的品牌化学制剂生产商的盈利能力得以复苏,从而驱动着3月份化学制剂产业盈利能力的提升。

  而且,这一提升趋势有望延续。这主要是基于两点,一是低价招标的政策取向的改变趋势较为清晰以及确定,因此,未来的各省招标过程中,品牌化学制剂生产企业有望获得更高的招标比例以及较高的价格。既如此,化学制剂类上市公司的业绩回升趋势就较为突出。

  二是化学制剂的技术门槛也渐次提升,而保护知识产权以驱动医药创新的政策思路也较为突出。所以,拥有化学制剂研发能力的相关上市公司也有望受益于优质产品优价的产业保护政策,从而意味着盈利能力有望持续回升。

  政策底+盈利底

  正由于此,不难看出目前化学制剂上市公司已迎来了两个底部,一是政策底,就是基药招标的低价中标思路的改变。二是盈利底。化学制剂类上市公司在2011年的股价不振,跌幅一度达到25%,是医药行业中跌幅最大的细分行业。

  以往经验显示,双底的出现往往会吸引着各路资金竞相积极配置,从而驱动着股价的迅速走高。近期的火电股的股价走势就是如此。所以,同样拥有业绩复苏与政策拐点预期的化学制剂类个股的股价走势也有望出现强劲的弹升趋势。

  三大思路选股

  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化学制剂类个股。一是拥有强大研发能力的个股。主要是指恒瑞医药(600276)、现代制药(600420)为核心的研发驱动型个股。

  二是拥有强大整合并购能力的个股。科伦药业(002452)、华润双鹤是代表,尤其是华润双鹤在华润入主之后,整合效应渐渐显现出来。

  三是政策保护型的个股。主要是指麻醉药类的化学制剂类上市公司,由于目前麻醉药的政策保护,使得恩华药业、人福医药(600079)等个股的业绩稳定性强,因此,此类个股应该有一定的溢价,短线仍可积极跟踪。 金百临咨询 秦洪

热词:

  • 化学制剂
  • 板块
  • 类个股
  • 上市公司
  • 选股
  • 恩华
  • 麻醉药
  • 盈利能力
  • 股价走势
  • 恒瑞医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