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阿里巴巴回购股份后将加速上市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2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按照阿里巴巴集团的财务状况,其只能依赖借贷来获得回购资金。而阿里巴巴集团上一年的利润,还不到需要支付利息的一半。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IPO。

  阿里巴巴集团昨日发布消息,将动用63亿美元现金和不超过8亿美元的新增阿里集团优先股,回购雅虎手中持有阿里巴巴股份的一半。

  2005年10月,雅虎以10亿美元现金以及雅虎中国业务资产,收购了阿里巴巴集团46%的股份。不到七年的时间,现在阿里巴巴回购一半股份就要付出70多亿美元的代价,应该说,雅虎得到了巨大的回报。

  本次回购,对阿里巴巴来说意味着什么?

  首先,阿里巴巴的市值仅次于腾讯以及百度,为中国第三大互联网公司。按回购的估值,阿里巴巴的市值为350亿美元,仅次于腾讯(约500亿美元)和百度(约400亿美元)。相当于10个新浪,或15个优酷。

  其次,马云及管理层取得了阿里集团的控制权:回购后,马云及管理层的持股比例,超过雅虎,将成为第一大股东。董事会席位中,雅虎只能拥有一席(原来为两席),而日本软银没有增加,则马云及管理层保持四席董事中的两席,成功取得阿里巴巴集团的控制权。

  第三,回购后的持股比例将变更(据阿里方面证实,回购的股份将被销毁)。日本软银(原持股27.86%)、雅虎(减持后持股22%)、马云及管理层(原持股30.14%),持股比例将分别变为:35.5%、26.6%、38.2%(假设此前对员工回购的股份记在马云及管理层名下)。

  惟一的问题在于,按照阿里巴巴集团的财务状况,是不可能靠公司自身的现金完成回购的。只能依赖借贷来获得这笔回购资金。那么,在上述持股中,就包含了约70亿美元的债务,而且这巨额的债务每年有7%左右的利息,对阿里巴巴集团来说是个巨大的负担(此前还有香港阿里巴巴私有化时的30亿美元)。阿里巴巴集团上一会计年度的利润是2.7亿美元,不到需要支付利息的一半。这意味着马云在拿回控制权的同时,将面临还债的问题。

  如何还债?笔者认为,最好的解决办法是IPO。如果阿里集团在短期内整体IPO,且IPO估值高于350亿美元,那么这笔回购本身还是赚钱的(不考虑利息)。(梁剑 财经评论人)

热词:

  • 阿里巴巴
  • 股份
  • 回购股份
  • 管理层
  • IPO
  • 持股比例
  • 马云
  • 腾讯
  • 优酷
  • 市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