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经济对外依存度仍高 力保出口增速至关重要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3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针对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主持召开的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所提及要提速出口的政策指示,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中国经济的对外依存度仍有50%左右,一旦遇到外需收紧,必然会使我国出口增速下降,其冲击必然导致经济增速的进一步放缓。

  因此,专家认为,未来短期可通过加大出口退税力度,及时实现出口零关税等措施来实现。

  此次座谈会指出,出口要提速,要鼓励出口,调整出口结构,提高出口产品质量,增加我国出口产品的竞争力。

  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大马车之一的“出口”今年以来由于受外需低迷的影响出现了明显的下滑。商务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出口1632.5亿美元,增长4.9%,较之3月8.9%的增幅,大幅回落四个百分点。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表示,从目前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看,由于发达国家经济减速、新兴市场压力增大等原因,中国面临的国际贸易环境仍不容乐观,加上我国经济发展的内生性矛盾、要素成本上升、人民币汇率波动等因素,都使外贸企业的经营压力加大。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对此表示,在主权债务危机的冲击下,欧美经济复苏前景仍将有可能一波三折,受其拖累新兴经济体增速也将放缓,世界经济可能会进入一个持续低增长时期。中国经济的对外依存度仍有50%左右,一旦遇到外需收紧,必然会使我国出口增速下降,其冲击必然导致经济增速的进一步放缓。

  因此,如何来鼓励出口,加速出口的增长,在防止中国经济出现下滑,最终实现稳步增长的当下,就显得尤为的迫切。对此,王军建议,要加大出口退税政策执行力度,及时实现出口零关税;尽快完善出口信贷和信用保险体制和政策,加大政策性金融手段对外贸发展的支持力度;稳步有序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落地生根;大力推进贸易便利化,全面清理各项不合理限制,减少行政审批和不合理收费,降低交易和行政成本,优化外贸公共中介服务。从长期来看,应通过推动产业向内地转移延缓传统要素禀赋优势的弱化、通过推动沿海企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竞争优势等途径,保持一定的出口增长速度。

  

热词:

  • 出口
  • 对外依存度
  • 经济增速
  • 出口结构
  • 经济减速
  • 经济复苏
  • 经济形势
  • 出口产品
  • 外需
  • 政策性金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