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惠誉:资产负债规模和理财品是五大行主要风险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3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评级机构惠誉5月21日晚间发布了对于中国五大国有商业银行的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

  惠誉对五大银行的评级将继续同中国主权信用评级紧密相连。但也指出国有银行迅速扩大的资产负债规模和理财产品隐含风险。

  两大主要风险因素

  惠誉指出,近几年来五大银行迅速扩大的资产负债规模是他们面临的一个主要风险因素。

  从2008年年底至2011年年底,这五家银行的信贷敞口平均年增速为95%,而同时期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仅为47%。惠誉预计2012年~2013年,这些银行的资产质量将承受更大地压力,虽然持续的债务展期可以使得这一压力暂时不会反映在不良贷款率上面。

  惠誉指出,国有银行较大的资产负债规模意味着其可能的信贷损失也会较高,虽然国有银行的资本金和贷款损失拨备水平,以及较为稳定的盈利能力足以抵御不良贷款率上升几个百分点带来的冲击,但是如果不良贷款率继续上升,国有银行将需要依赖政府的支持。惠誉特别提到,中国农业银行的损失拨备水平远低于其他银行,该行2011年不良贷款与需特别关注贷款占总贷款规模的比重升至7.1%,而其他几家国有银行为3.8%,中型银行为3.7%。

  惠誉同时指出,中国银行业理财产品数量的快速增加是短期内的重要风险因素,而国有银行走在理财产品发行量的前列。惠誉估计,2012年第一季度末银行系统发行的理财产品余额将达到10.4万亿人民币。尽管目前理财产品规模占存款总规模的比重只有不到12%,但预计新增存款中有一半是通过发行理财产品获得的。由于这类理财产品的资产到期期限错配管理并不理想,银行往往通过发行新的理财产品或将原有产品展期来偿还投资者到期的理财产品。因此,理财业务若出现扰动,将进一步削弱国有银行的融资能力和流动性。

  政府支持力度决定国有银行评级

  针对惠誉关于理财产品规模的预测,澳新银行中国经济师周浩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没办法判断惠誉的预测是否准确,但是从目前理财产品如火如荼的发行情况来看,存款新增依赖理财产品发行的趋势仍将持续。

  而针对惠誉对于理财产品风险的判断,周浩认为:“不应当过于担忧风险,否则将不可能有市场化地改革。惠誉提示的风险是指在大批理财资金到期的情况下,新发行的理财产品卖不出去。目前来看不会出现这方面的迹象。”

  惠誉总结道,中国政府拥有充足的资源来解决银行资产质量恶化问题,这也是国有银行拥有较高支持评级与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的主要原因。鉴于国有银行的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完全取决于政府的支持力度,若中国政府支持国有银行的能力或意愿发生变化,那么这一评级也将作出调整。

  中国政府支持国有银行的能力或意愿是否有可能发生改变呢?“银行业的市场化需要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若银行的退出机制渐趋完善,包括存款保险等制度的建立,政府对银行的支持力度就将发生改变。”广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沐华这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热词:

  • 理财产品
  • 惠誉
  • 国有银行
  • 理财资金
  • 期限错配
  • 资产负债
  • 风险因素
  • 资产质量
  • 理财业务
  • 不良贷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