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跨市场ETF迈开上市步伐 两沪深300ETF下周一挂牌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3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跨市场ETF迈开上市步伐,两只沪深300ETF将于下周一上市。

  根据今日华泰柏瑞和嘉实基金的公告,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将于下周一挂牌上海证券交易所。同时,嘉实沪深300ETF也将于下周一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上市交易是ETF的本质之一。沪深300ETF的上市不仅为普通投资者参与沪深300指数投资提供了更便宜、更精准的工具,同时也宣告国内股指期货正式拥有对应的现货工具,并为开发出更多样的衍生金融产品打开了空间。

  上交所日前也发布通知,明确将纳入“融资融券标的”的ETF上市时间从3个月放宽至5个交易日,意味着T+0的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上市5个交易日后即可成为融资融券标的,从而将加大市场对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的需求。

  今日发布的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上市公告同时显示,该ETF的持有人以机构投资者为主,机构投资人份额占82.64%,个人投资者占17.36%。根据初始募集规模329.69亿份推算,个人投资者募集规模约57.23亿份,在同期新基金募集中仍处于较高水平。另外,华泰柏瑞ETF经过份额折算后的份额122.3亿份,单位净值与沪深300指数的0.1%基本同步。

  嘉实沪深300ETF基金经理杨宇表示,指数基金的基本要求除了跟踪标的首先要是只好指数,同时控制好产品的“质量”,也就是对指数的跟踪效果,而要做到成功的上市交易则要求能够保证投资者随时以合理的价格买到足够量的ETF,并且二级市场折溢价水平低。据悉,嘉实沪深300ETF做市商制度已经基本确立,做市商的启动,是平抑折溢价水平、活跃交易的关键。

  沪深300ETF从发行到建仓再到上市,始终受到市场高度关注。Wind资讯数据显示,从5月7日至5月18日,在沪深300ETF成立后的10个交易日当中,沪深300指数下跌5.22%,嘉实沪深300ETF同期净值仅下跌3.14%,采取“无冲击原则”的稳健建仓策略使得其净值表现好于同期指数表现。

  “从过往众多指数基金的建仓历史数据来看,均衡建仓在风险和收益上能做得比较完美,嘉实基金本次选择均衡建仓的策略表明其对目前市场风险的考虑。”业内人士指出,成立之初均衡建仓将使得冲击成本大幅降低。

  ⊙记者 丁宁 弘文

热词:

  • 沪深
  • 下周一
  • 单位净值
  • 嘉实基金
  • 上市交易
  • 跨市场
  • 指数基金
  • 上市时间
  • 市场风险
  • 做市商制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