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稳增长亟需三驾马车并辔而行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3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温家宝总理在武汉就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调研时指出,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要根据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及时适度预调微调,扩大内需,稳定外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虽然当前经济形势呈现下滑趋势,并且低于预期,但温总理强调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笔者认为,这意味着宏观经济政策定位并没有全面宽松,非常理性地强调适度预调微调,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将为投资、消费增添动力。

  值得注意的是,三驾马车之中,投资和消费将成为今年下半年经济增长的主动力。温总理强调,要着力扩大内需,提高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完善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抓紧落实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抓紧确定继续支持家电下乡的政策,扩大建材下乡试点范围,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温总理要求,推进“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按期实施,尽快启动一批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项目。加强市政工程、铁路、节能环保、信息化、农村和西部地区基础设施等建设。此外,支持民间资本进入铁路、市政、金融、能源、电信、教育、医疗等领域,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按照今年国务院发布的《关于2012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要求,今年将完善鼓励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配套措施和实施细则。重大项目启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民间资本投资这将为下半年新增投资增添动力。

  出口方面,4月全国进出口总值为3080.8亿美元,同比增长2.7%,其中:出口1632.5亿美元,增长4.9%;进口1448.3亿美元,增长0.3%。4月出口增速从3月的8.9%下滑至4.9%,季调后环比收缩了1.5%。对欧美出口的下滑导致外需疲软,并且欧洲债务危机仍然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基于外需疲软,一方面我国急需开辟新兴市场,拓展出口新增长点。另一方面,要鼓励出口,调整出口结构,提高出口产品质量,增加我国出口产品的竞争力。并且需要进一步提高出口退税率,做到应退尽退。为未来经济的平稳运行打下一个基础。

  

热词:

  • 外需
  • 经济增长
  • 民间投资
  • 改善宏观
  • 温总理
  • 扩大内需
  • 促进经济
  • 出口结构
  • 出口退税率
  • 进出口总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