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系统风险消退 郑糖中期下跌空间不大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3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根据内外盘糖价的波动性规律,我们认为,5月外盘下跌带动内盘下挫。目前郑糖已经走完一波大跌,处于低位震荡格局。接下来的问题是,后市如何演绎。

  现货价格小幅下调后企稳,收储对现货支撑明显。近期希腊组阁失败重创全球金融市场,美元兑欧元暴涨,商品整体暴跌。糖价也跟着下跌,但现货下跌幅度要小很多,收储对现货的支撑作用较明显。销售没有太多亮点,行情的涨跌对于销售的促进不明显,产区糖厂的销售心态多数保持平稳,暂无明显抛售心理。

  去年产糖1045万吨,2月份后抛储126万吨。今年产糖1150万吨,收储100万吨-150万吨,一正一反,4月末糖厂库存同比增加70万吨左右。如果走私糖控制住,外盘不暴跌导致配额外进口都有利润,糖厂消化剩余的库存压力不会太大。

  内外差价巨大导致进口大增,下游消费同比萎缩。国际糖价跌幅大于国内现货价格,导致内外价差扩大,不合理价差造成了进口大幅增加,1-4月份累计进口量同比增加240%,国内传统的由产区主导定价模式遭受严重冲击。国内糖价能否在随后的消费旺季上涨,仍然要关注原糖能不能止跌企稳。

  下游消费略有萎缩。1-4月份除乳制品产量同比有所增加外,其他重点消费品,如糖果、碳酸饮料、冷冻饮品消费量同比均有不同程度下降。消费旺季来临后消费量能否增加有待观察。

  知名咨询机构多是死空头,但基金持仓显示糖价进入底部。目前宏观利空因素有所缓解,但基本面利空没有改变。纽约食糖周活动结束,会后大家对未来走势更悲观,多数人看到16美分-18美分。Kingsman、Sucden、Rabobank等机构依然维持看空观点。他们认为,未来巴西丰产概率大,价格上涨会有很多生产商卖出套保。近期反弹只是对前期大跌的修正,向下的趋势并没有改变。

  但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持仓显示下跌空间不大。我们的分析逻辑是,商业、基金、非报告持仓的头寸除非达到一个历史的临界水平,否则对我们毫无意义。当商业头寸极度看涨或者极度看跌时,我们要和他们的看法保持一致。基金和非报告持仓是个反向指标,他们常在最佳的卖点极度买进,在最佳买点极度卖出。我们根据这个分析逻辑成功地预测了前期原糖的大跌。目前,CFTC持仓商业净空头大幅减少,非报告头寸开始做空,基金净多头头寸也大幅减少,显示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不大。我们认为,随着巴西制糖成本的提高,中期下跌空间已经不大。

  我们认为,如果宏观不出现系统性风险,外盘企稳概率大,内盘随之企稳上行,但高度有限。操作上,逢低建立多单,1209合约止损于6200元,1301合约止损于6000元。欧债导致的系统性风险仍需密切关注。

  (作者系平安期货分析师)

热词:

  • 糖价
  • 下跌空间
  • 报告头寸
  • 基本面利空
  • 外盘
  • 系统风险
  • 下跌幅度
  • 震荡格局
  • 期货分析师
  • 糖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