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团购行业洗牌加剧 风投由热变冷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3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昨日发布《2011年度中国网络团购行业调查报告》显示,2011年我国团购网站数量走势呈“倒U型”走势。上半年团购网站数量持续上升,但自7月份开始下滑,截至2011年12月底,团购网站的数量为3909家,与团购网站数量最多时的5188家相差1279家。

  2011年,我国网络团购的企业规模增幅同比明显出现颓势。2010年至2011年,中国网络团购行业已披露21起投资事件,其中2011年仅5起,与2010年的热火朝天景象相比明显冷场。对此,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助理分析师周翔认为,团购市场融资的虎头蛇尾,从侧面反映出部分风险投资公司急于求成、心态浮躁。

  Groupon在2011年的成功上市,直接利好团购投资市场,以拉手网为主的大型团购公司陆续提交了首次公开发行(IPO)申请,但未能如愿。此外,窝窝团在宣布冲刺IPO之后也铩羽而归。被人人网打包上市的糯米网,作为第一家上市的团购网站,财报也始终处于亏损状态。分析人士认为,团购网站上市时间未到,交出令人满意的财报才是当务之急。而业内公司在2011年第四季度扎堆申请上市,也折射出资金链的紧缺,企业遭遇生存危机的状况。

  数据显示,2011年全年团购网站倒闭数量持续增长,其涨幅远远大于新增网站数量。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吴雪飞预测,“未来这一局面将持续,在洗牌之后能够生存的综合性大型团购网站将不超过5家,其他中小团购网站需要差异化、地域化求生存”。拉手网在2011年占据了最大的市场份额,美团网位居第二。此外,排名前十位的独立团购企业还有糯米网、满座网、F团等。不过,吴雪飞表示,目前团购格局仍不稳定,未来排名前十的团购网站还将发生变化,团宝网已经面临破产,24券的资金链也存在问题。

  尽管很多团购网站在优胜劣汰中消亡,但也有不少行业佼佼者在竞争中不断壮大,拥有了稳定的用户群体,团购行业也逐渐回归理性。2011年,含聚划算在内的中国团购交易额达到了216.32亿元,较2010年的25亿元,大增765%。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现,我国团购产品品类正在发生变化。2011年,随着团购企业规模的不断壮大,团购用户数量的急剧增加,“每日一团”的模式难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为了获得更高的用户流量,增强用户黏度、提高销售额,综合类的团购企业开始扩展实物类产品品类的市场。

热词:

  • 团购
  • 风投
  • 洗牌
  • 网站数量
  • 2010年
  • 走势
  • 资金链
  • IPO
  • 糯米网
  • 首次公开发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