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黑天鹅”再度来袭 上海医药恐慌暴跌市值蒸发22亿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4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黑天鹅”再度来袭。23日,一条“上海医药涉嫌严重财务造假,遭中国证监会及香港联交所调查”的消息引发了公司股价的暴跌,A股和H股的机构、投资者们纷纷“中枪”。尽管公司23日晚间发布澄清公告表示,截至公告日期,并未收到证监会或香港联交所就本公司财务或其他事宜展开任何调查的通知。但是公司仅一个交易日市值就已蒸发约22.88亿元,而国内公募基金博时、鹏华也受到拖累损失超8000万。

  根据当日报道,上海医药高管爆料过去一年多所呈现给外界的举报与内斗、人事地震之外,包括有重大财务造假、信息披露失实、高管违规瓜分利润及资本利空等更大的风险正在其内部急速聚集。消息称上海医药目前正在被证监会及香港联交所调查,而导火索则是上药登陆H股后的“两大并购案”,即今年2月上旬,上药收购常州康丽制药有限公司;3月,上海医药收购新先锋商标、专利等无形资产。

  《经济参考报》记者就此事多次致电上海医药相关部门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上午好像接了个电话。后来电话太多快打爆了,现在他们没人接听了。”上海医药总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23日晚间,公司正式就上述消息发布澄清公告,公告否认公司收到证监会或香港联交所就本公司财务或其他事宜展开任何调查的通知。公告进一步指出,公司已完成对康丽制药70%股权的收购,并已依法就该收购完成工商登记;而对于上海新先锋药业的收购,公司方面也表示该收购完全符合中国境内及香港关于关联交易的监管规定。

  受上述消息影响,上海医药23日全天低开低走,在上海及香港两地股价重挫,H股跌幅超过三成至挂牌来新低。截至收盘时,公司A股股价报10.75元,以跌停收盘,前一交易日收盘价为11.94元;H股跌24.34%,报9.11港元,跌逾两成。上海医药A股总股本为192301.66万股,以此计算,该股仅A股市场上一个交易日市值就蒸发22.88亿元。

  股价暴跌,持股机构亦跟着“中枪”。根据上海医药最新一季报显示,博时新兴成长和鹏华价值优势分别持有上海医药6339.92万股和850.02万股。若持股数量未变,前者在此次大跌中损失7544.50万元,后者损失也达1011.52万元。此外,中国人寿、新华人寿和太平人寿各有一只产品持有超过800万股。国泰君安当日发布的一份点评指出,有关上海医药的负面消息将在近期影响其股价走势。

热词:

  • 上海医药
  • 黑天鹅
  • 暴跌
  • 市值
  • 中枪
  • 公募基金
  • 博时
  • H股
  • 鹏华
  • 证监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