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产学研相结合 国产高效太阳能电池已达国际领先水平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4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5月24日讯 近日,在上海召开的“潞安高效”光伏电池新闻发布会上,山西潞安太阳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周水生表示:规模化生产的“潞安高效”“P”型单晶光伏电池的平均转换效率已经达到了19.6%,具有转换效率高、生产成本低、适合规模化生产、易于传统工艺升级等优势特点。这表明中国高效光伏电池的性能已经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对此,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避免盲目追求产能,重在科技研发、技术支撑是今后我国太阳能产业的发展方向。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 石定寰

  2010年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中国已将新能源产业上升为国家战略产业,未来10年拟加大对包括太阳能在内的新能源产业投资,以减少经济对石化能源依赖和降低碳排放。太阳能发电在我国的战略地位正在变得愈加重要。国家明确提出要“开拓多元化的太阳能光伏光热发电市场”。2011年发布的“十二五”规划纲要也再次明确了要重点发展。包括太阳能热利用和光伏光热发电在内的新能源产业。预计到2015年,我国并网太阳能发电装机将达到500万千瓦,加上分散太阳能发电项目,太阳能发电累计容量将达到1000万千瓦。未来五到十年光伏发电有望规模化发展。

  潞安集团副总经理刘克功表示,积极进行企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太阳能产业快速稳步发展,是传统能源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步。集团特别聘请行业专家学者成立了“太阳能专家委员会”,充分利用专家优势,适时为太阳能的发展“把脉”建言。

潞安集团副总经理 刘克功

  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虽然我国光伏产品制造行业步入了快速发展阶段,但国内许多光伏企业却存在着片面追求扩张产能,忽视了光伏产品的质量提高和技术研发提高的现象。这一局面直接导致中国光伏企业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出现产能过剩、库存高企的严峻形势。2011年,国内光伏产能同比增加一倍,但是实际需求仅仅增加25%。而过剩的绝大多数是低端产品,高端产品不但不存在这一问题,甚至还需要从国外进口。

山西潞安太阳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周水生

  周水生认为:太阳能产业要做大首先要做强,强就要强在技术上、质量上,要充分发挥我国产学研相结合的优秀传统,加强研发合作,让院校的科研成果尽快尽好地转化成企业生产力,这样中国的太阳能产业才能发挥自己的优势发展壮大。(钱小沧 郭文波)

热词:

  • 太阳能热利用
  • 太阳能电池
  • 产学研
  • 太阳能发电
  • 发电市场
  • 光伏电池
  • 新能源
  • 把脉
  • 潞安高效
  • 光伏发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