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燃料油期货惊现零成交 持仓量也只有470手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5日 08: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个上市合约,全天竟无一手成交量。”这令人震惊的一幕出现在昨日的燃料油期货交易中。根据上海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期所”)的数据,昨日燃料油期货品种全部11个合约均出现零成交的尴尬情况,持仓量也只有470手。

  从盘面表现来看,当天燃料油期货主力合约1209买卖双方均有报单,但截至收盘,仍未达成一笔成交,其盘后持仓量也仅为424手。事实上,近期燃料油品种的交易情况一直不活跃,本月仅9日、15日成交量过百。

  对于全部合约零成交这一怪诞行情,期货业人士也感到惊奇。银河期货研究中心总经理助理屈晓宁对记者表示,一个在挂牌交易的期货品种,居然没有一笔成交,这样的情况太罕见了。在他看来,国际油价已跌落至90美元/桶,国内油品市场一片暗淡,下游企业无意在燃料油期货品种开多单进行套期保值,即便有投资者想做空燃料油品种,也难以找到合适的对手盘。此外。国内燃料油在征收消费税后,市场的需求出现了大幅萎缩,一些装置逐渐改用更为清洁的天然气等能源作为替代,使得现货市场的关注度降低,作为衍生产品市场的期货交易自然受到了明显的冲击。

  然而,造成燃料油品种交投“死气沉沉”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大合约设计。2004年,燃料油品种在上期所挂牌,2008年至2009年最为活跃。尤其是2008年年底,燃料油品种成交量每天都是数十万手,甚至百万手以上,持仓量也是20万手左右。2011年1月,上期所大幅提高燃料油合约的交易单位,将该品种交易单位由原来的10吨/手上调至50吨/手,资金占用量也涨至原来的5倍。随后,燃料油品种的交易情况就每况愈下。以燃料油主力合约1209昨日结算价5086元/吨、保证金比例10%计算,如今买卖一手燃料油合约需要保证金2.5万元。

  期货投资者李先生感叹,燃料油期货的参与者越来越少,监管层把曾经辉煌过的品种给折腾死了。“大合约设计对于散户交易者压力过大,限制了资金量。虽然大合约能有效限制过度投机,却给市场的活跃度造成伤害,由于没有投机者承担风险,企业很难在期货上做套期保值。从昨日的表现来看,投资者已经用脚投票了。”

  屈晓宁指出,市场对年内推出原油期货的期待程度很高,燃料油品种的吸引力自然会下降,这一品种可能会遭到市场抛弃。他建议,交易所在推出新品种时,应当适当降低门槛,吸引中小投资者参与交易,提高市场流动性。

热词:

  • 燃料油期货交易
  • 持仓量
  • 合约的交易单位
  • 期货投资者
  • 期货品种
  • 主力合约
  • 做空
  • 成交量
  • 合约设计
  • 套期保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