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现货萎缩 燃料油期货首现零成交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5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2011年以来,燃料油期货成交量急剧萎缩。 翟超/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沈宁

  零成交,对于一个上市期货品种而言很难想象。然而就在昨日,这一幕成为现实。作为曾经日成交量高达百万手的品种,燃料油期货周三全线零成交,引来市场一片惊叹,而这在中国期货市场历史上也颇为罕见。

  业内人士表示,燃料油期货交投冷清,有多方面原因:一方面,现货市场骤然萎缩、交易量下降;另一方面,“大合约”改革对市场流动性难免造成负面影响。有专家表示,保税交割的推广或能令燃料油重现活力。而长远看,为了更好发挥套期保值功能,未来期货合约改革应当考虑对流动性的影响。

  昨日,燃料油期货12个合约全天无一手成交。尽管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燃料油期货流动性已呈现明显下降,日均成交量不足万手,但是出现零成交尚属首次。

  曾经的明星品种如今处境艰难,难免令人扼腕。相关资料显示,自2004年8月25日上市交易以来,燃料油期货总体表现良好,吸引了国内外相关行业的高度关注与积极参与,交易日趋活跃,成交不断扩大,持仓结构也日趋合理。在2008年12月23日,燃料油期货当日总成交量达到181万手,当年的日均成交量达到了25.8万手。在2008-2010年间,燃料油成交有所下滑,但总体流动性尚可。

  此后,为适应我国燃料油现货市场近年来的实际发展情况,经反复论证调研,上期所将燃料油期货合约的交割标准由发电用油调整为船用油,以适应未来船用燃料油大幅增长的需求。同时,还决定将燃料油期货标准合约从每手10吨修订为每手50吨,交割单位从10手(100吨)修订为50吨。修订后的燃料油期货合约自Fu1202合约开始执行。

  在业内人士看来,燃料油期货的成交下滑,主因是现货市场的快速萎缩。东证期货研究所所长林慧表示,早先燃料油期货的交割品种是发电用油,但因为进口成本过高,国内发电市场在近年来都转而采用煤炭等火电资源,现货商也基本都转行,现货市场基本消失。而当前的交割品种虽然改成了船用油,但进口成本依然较大,而去年的消费税调整也对市场形成打击。

  部分业内人士认为,若在燃料油期货上尝试保税交割,不仅对于正在建设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航运中心具有重大意义,同时还会方便企业进行贸易和跨市套利,这会进一步增加实体企业对燃料油期货的兴趣。据了解,上期所期货保税交割业务试点于2010年12月24日正式启动,试点品种为铜、铝,但不包括燃料油。

  同时,某期货公司副总经理也表示,燃料油合约 “大合约化”也是其流动性下降的原因,一定程度上放大了现货市场的负面影响。“品种流动性欠佳,是多方面原因共同造成的结果。像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集团有数千个交易品种,很多也是没有交易量的。”

热词:

  • 燃料油期货
  • 现货市场
  • 船用燃料油
  • 萎缩
  • 期货市场
  • 现货商
  • 期货合约
  • 期货公司
  • 期货品种
  • 发电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