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资金挤出效应抑制A股反弹意愿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8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中重心有所下移的趋势。在调整过程中,总能感觉到多头努力护盘的迹象,比如地产股反复活跃,部分地产股甚至创出了年内新高。那么,如何看待当前A股的走势呢?

  挤出效应削弱多头努力

  上周多头不可谓不努力,一方面是地产股反复强势,另一方面则在低价股中频频出现超级强势股,比如永安林业等。

  但可惜多头的努力并未引发更多资金的认可与响应。这主要是因为处于观望状态的资金认为当前经济环境仍不利于后续运作,比如信贷需求不足,意味着经济活力迅速降低。再比如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仅3.7%,说明经济运行渐有失速的担忧。在此背景下,观望资金自然不愿意放马进场操作。

  更为重要的是,当前A股市场的存量资金面临较大的分流压力,一方面是新股发行节奏一直未能降低。与此同时,新股的发行机制改革也使得基金等机构资金加大了一级市场的投资力度,因为新股首发机构配售额度由原来的10%已提升至50%,在目前新股尚能获利的大背景下,机构资金自然愿意加大一级市场的投资力度,从而形成了A股特有的资金挤出效应。这其实也是上周酿酒食品股等品种回落的直接诱因,因为基金开始减持二级市场的筹码,加大一级市场的配售。另一方面则是大小非的减持力度加大,不利于市场活跃。多头的一番努力化为乌有,A股震荡走低。

  震荡中渐现新希望

  如此来看,短线趋势仍难有大的作为,因为新股发行改革对基金等机构资金所形成的挤出效应依然存在。上周浙江美大等首批机构配售比例达到50%的新股上市后的表现尚可,机构获利空间较大,这必然会驱动更多基金等机构资金加大一级市场配售力度,本周酿酒食品股等大消费概念股仍可能会持续调整,成为市场的调整压力源。如此来看,本周一A股反弹可能不会太强。

  不过,这并不代表A股会在本周持续调整,不排除经过周一调整之后,多头在2320点一线发起新反击的可能。这主要是因为近期政策面积极向上的乐观预期持续升温,如铁路等基建项目开始复苏,地产行业的调控政策也略有转向,如扬州对购买精装修房的消费者予以补贴得到了相关部门的认可,意味着调控政策开始发生积极变化,这将改变存量资金的预期。受此影响,铁路板块反复活跃,鼎汉技术等铁路信号概念股甚至成为创业板新的兴奋点。与此同时,地产股中的保利地产、万科A等龙头品种近期也反复强势。

  根据以往经验来看,经济下行的担忧成为现实之后,往往会给A股走势带来拐点。因为经济下行的现状将让经济政策转向,毕竟保增长是政府的目标之一。因此,越是经济数据不振,政策面趋于宽松的预期就越强烈,可能会因此导致A股提前于经济见底。我们认为,政策放松的信号已经出现,短线A股在调整之后有望企稳。

  关注早周期概念股

  操作中,建议投资者降低对大消费概念股的持仓比例,加大对率先受益于宏观经济政策的品种的持仓比例,比如水泥、水利工程、铁路建设等相关概念股。其中,亚泰集团、葛洲坝、中国建筑、中国水电等品种可跟踪。另外,电力股、地产股等政策面预期相对乐观的品种也可跟踪,其中,长源电力、上海电力、保利地产、首开股份、世联地产等品种可跟踪。⊙金百临咨询 秦洪

热词:

  • 挤出效应
  • 保利地产
  • 持仓比例
  • 鼎汉
  • A股市场
  • 机构资金
  • 配售比例
  • 地产股
  • 概念股
  • 存量资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