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绿盟科技:过半盈利靠政府 坏账风险须担忧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8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创业家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18日,北京神州绿盟信息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绿盟科技”)闯关创业板成功,其拟发行2500万股的IPO计划获得通过。该公司主营业务为信息安全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提供专业安全服务。

  如此一家专注于信息安全领域的公司,从财务报表上来看却并不安全。

  一方面,公司超过半数的净利润依赖于税收优惠及政府补助,盈利能力存疑。另一方面,公司应收账款激增而经营活动现金流剧减,盈利质量令人担忧。

  此外,公司股权分散,没有实际控制人。股权比例超过5%的四大股东中,有三席被PE占据,PE的逐利性将对公司日后的控制权及二级市场表现产生不利影响。

  盈利能力及前景存疑

  所得税优惠、增值税返还、专利申请资助金、企业改制资助资金……绿盟科技在税收优惠及政府补助上的名目近10条。能获得政府补助,在一定程度上来说也是公司的本事,但若大部分利润依赖于补助的贡献,我们不禁要怀疑公司真实的盈利能力。

  2011年,绿盟科技实现净利润9302.07万元,净利率达到22.43%。但其所享受的税收优惠及各项政府补助共计5216.14万元,占当年净利润的比例达56.08%。2009年、2010年,这一比例也分别高达51.67%及66.19%。

  也就是说,公司的净利润中,超过半数来自税收优惠或政府补助。若将这部分收入剔除,粗略计算公司的净利润只有区区的10%左右。

  可见,各种优惠政策成为了净利润的主要影响因素。但优惠政策并非没有期限,若相关政策发生变化,会对公司经营成果产生不利的影响。只有依靠经营实现真正的盈利,才是公司持续发展的根本。

  除此之外,虽然绿盟科技在招股说明书中处处表现出对行业前景的看好,但根据 IDC 研究报告预测,2010到2015年信息安全产品市场的复合增长率仅为18.8%,且2012年以后的增长率逐年下降。同时,已有厂商还会面临国际厂商及国内新进厂商的冲击。虽然绿盟科技作为行业内的领先企业可能会获得相对较好的成长的空间,但也难以摆脱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

热词:

  • 盈利能力
  • 坏账风险
  • 盈利质量
  • 净利润
  • 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信息安全
  • 资助金
  • IDC
  • 专利申请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