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欧洲!欧洲!风雨中的欧元(2010.5.21)

2010年05月21日 23:35  CCTV-今日观察 我要评论

进入[今日观察]>>

  

    债务危机蔓延,欧元兑美元汇率跌至4年来低点,持续贬值,拯救欧元话题火热升温,《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王小丫):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今天我们继续来关注危机当中的欧洲和欧洲经济。最近一段时间,由于市场对欧洲债务危机的担忧加剧,欧洲16个主要国家通用的货币——欧元也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5月份第二周,仅仅一周的时间,欧元兑美元的汇率呢,就下跌超过了3%。从今年初到现在,欧元兑美元已经贬值了将近15%。欧洲兑人民币汇率,也是一路下滑。那么欧元下跌的原因到底是什么?走过了十几年风风雨雨道路的欧元,未来的命运又会怎样?今天呢,我们将对此展开评论。

    我们的两位评论员是,前外汇局和中投公司的投资战略分析师彭俊明,还有我们的评论员何帆。同时呢,您可以登陆新浪网、搜狐网、腾讯今日话题来发表您的建议和观点,稍候呢,我们会关注到您的留言。

    首先呢,我们还是来了解一下,近期欧元在国际外汇市场上的一些变化。

     

    本周是欧元遭受危机的一周。5月17号,国际外汇市场上,欧元汇率持续走低,欧元兑美元汇率,盘中一度跌至1:1.2235,达到2006年4月18号以来的新低。不少投资者大举抛售欧元。

    18号,欧元区成员国财长,向希腊拨付200亿欧元的救助资金。市场本以为利好,会刺激欧元反弹,但当天晚上,德国金融监管局宣布,本月19号起,禁止对欧元区国家的国债,以及部分金融机构股票等,进行“裸卖空交易”。也就是说,禁止投资人在预期市场上证券行情下跌时,不借入证券,直接在市场上卖出那些根本不存在的证券,赚取差价。“裸卖空交易”,是对冲基金公司喜欢的一种交易方式,但是会放大市场风险。市场人士认为,德国金融监管局的措施,再次令市场感到不安,对欧元区经济前景看淡。

    18号,欧元汇率再次下跌,1欧元已经只能兑换1.2160美元。5月初以来,欧元累积下跌6%。而今年以来,欧元累积下跌接近15%。针对欧元近来持续跌势,欧元区成员国都在力挺欧元。

    让·克劳德·容克(欧盟集团主席):我们坚信欧元是一种可靠的货币,欧元区过去11年,非常好地保持了物价的稳定,并且未来数年将同样保持稳定,这是欧元的一大重要特征。对于投资者而言,欧元是一项重要资产。

    德国总统克勒18日表示,对欧元前景有信心,指出欧元要长远发展,就不能让货币持续贬值。相信欧盟国家领导人所采取的措施,将会起到作用。

     

    主持人:我们看到在这个市场上呢,有很多人都在抛售这个欧元,但是这些欧洲各国的财长们在开会的时候呢,也是信誓旦旦的说,这个欧元是可值得信赖的。那么我想请教一下彭先生,你觉得这个欧元呢,在最近的不断的下跌的过程当中,对于这个国际金融市场有怎样的影响?比如说像美元,黄金,石油有什么样的影响?

    彭俊明:首先第一个我们可以观察到的最直接的一个影响,有可能是这个原因,就是欧洲的一些国家,尤其是希腊,它的国债价格大幅下跌,与此相反,就是很多资金就是流向美国,导致美国的这个国债价格大幅上升,比如美国十年期的国债收益率,已经到了3.2%。那么环境这边呢,因为大家对欧元的信心不是很有信心吧,所以呢,金价,尤其是德国人,这个一买之后这个黄金价格涨得非常厉害,一盎司一度到过1239美元。那么油呢,当然这个石油呢,因为是国际对世界经济可能觉得欧洲这一下子有一些影响,所以就是一些大宗商品的价格,比如石油啊这个价格出现了大幅下跌,然后与此同时股市也是大幅下跌。

    主持人:也是大幅下跌,这都是出于对这个欧洲经济的一些……

    彭俊明:对。这种担心。

    主持人:那这一系列的影响当中,我在想对于其他方面肯定还有一些连锁反应,都会有哪些呢?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