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长期贷款有效需求不足或成经济减速主因之一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8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27日发布报告认为,中长期贷款有效需求不足可能成为今年经济减速的主要原因之一,要防止“顺周期”监管成为新的经济下行风险。

  今年1、2月份的新增人民币贷款月均7200亿,低于预期。虽然3月份新增贷款由于窗口指导等因素突破1万亿,但是4月份又大幅下滑到6820亿元。这与今年上半年每月8000亿的预期相差很远。

  并且最近几个季度以来,新增贷款多属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而中长期贷款的比重不断下降。到今年4月,新增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的比重降到了28%。在正常年份,该比重为50%左右。对此,马骏指出,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中长期贷款的有效需求不足。

  首先,有效需求不足的第一个原因是诸多调控政策和风险指引限制了贷款增长的空间。这些限制至少包括三方面的内容:限制对融资平台的贷款展期和提供新贷款;限制对地产开发商的贷款;限制对“两高一剩”行业(高能耗、高污染、产能过剩)的贷款。马骏估计这三类行业占到全部固定资产投资需求的50%左右。其中基础设施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约20%,开发商地产投资约占20%,被认定为“两高一剩”行业约占10%。

  其次,目前的银行体系缺乏对小微企业的贷款支持能力。马骏指出,目前的银行体系由大型银行主导,其对贷款风险管理的要求、人员和网点的配置都不适合于向小微企业贷款。相反,那些愿意进行小微企业贷款的小型金融机构则受到流动性、贷存比以及存款准备金率的限制。根据规模以上小型企业的数据,小型企业资产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的27%,因此可以推断小微企业对资金的需求很可能占全部工业企业40%左右。

  基于上述两类原因,马骏说,目前可能只有30%左右的潜在融资需求对银行体系来说是有效需求。而在属于有效需求的范围内,许多大中型企业因为现金充裕而没有贷款需求,有些因可以选择融资较低的发债而减少了贷款需求,也有些因为盈利状况恶化而缺乏借款需求。

  此外,在宏观和审慎监管政策不及时进行逆周期微调的情况下,即使在有限的未受监管限制的行业范围内,被银行认为可支持的融资需求也在下降。

  因此,马骏认为,如果没有扩大有效需求的政策措施——即适度提高监管政策的逆周期倾向,今年全年新增贷款就会面临达不到8万亿目标的风险,监管和银行风控的顺周期性导致的贷款有效需求不足就会成为一个新的经济下行风险。

热词:

  • 有效需求不足
  • 中长期贷款
  • 经济减速
  • 银行主导
  • 新增贷款
  • 贷款增长
  • 贷款展期
  • 小微
  • 银行体系
  • 马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