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万丈高楼平地起 中技桩业“空心方桩”填补行业空白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8日 1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万丈高楼桩基起。近日从虹口区传出好消息,落户该区的上海中技桩业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空心方桩制造技术及其产品获得“2011年度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中国硅酸盐学会建筑材料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类二等奖,填补了行业空白。此外,中技桩业还被认定为国家科技部火炬计划中的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引领行业创新升级。

  预制桩是当前在地基础建设中应用较为普遍的一种产品,主要桩型包括管桩、实心方桩,以及以空心方桩为代表的异型桩。空心方桩在作为摩擦桩使用时,在获得同等竖向承载力的条件下,用材相对较少,具备较高的性价比,可节省水泥、砂、石等资源,被认为是节能环保的建筑材料。空心方桩方形外表也易于堆放和运输,能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率。所以,空心方桩产品及其现代制造技术被很多国家认为是预制桩技术的发展方向,早在2003年,美国空心方桩使用量已占总用桩量的35%以上。

  相比之下,中国的空心方桩技术起步较晚,而中国预制桩产业内进入门槛低、低水平重复建设的现象严重,行业整体创新能力弱,无论桩型、生产工艺还是装备上,大量企业仍沿用早期从日本引进的技术。中技桩业虽然是一家民营企业,但看到预制桩的产业前景后,意识到光靠模仿复制,难以实现国内预制桩行业的创新和升级,因此果断地决定走差异化发展道路,开发预应力离心混凝土空心方桩及现代化生产技术,以丰富国内预制桩的种类,提升行业的制造装备水平。中技桩业为此成立了企业技术中心,仅总部技术中心就培养了一支27人的核心研发团队,历年研发投入累计超过1亿元,截至2011年底共获得各类专利84项。

  在制造工艺和装备上,中技桩业对传统的预制桩生产线进行了重新设计,导入自动化、信息化生产理念,使传统的预制桩生产实现了从粗放、半自动化向集约化、精细化、自动化的转变,从源头上解决了传统工艺安全度低、自动化不高的顽疾。目前,在中技桩业新建基地的生产现场中,搅拌、编笼、喂料、张拉、离心、蒸养等所有流程全部实现机械化作业,避免人工操作的不稳定性,保证产品质量,既提高劳动生产率,又降低工伤事故率。同时,中技桩业选用世界五百强企业普遍使用的SAP-ERP企业管理系统,推行企业信息化建设,打破了传统管桩企业的管理模式,引领预制桩行业信息化工具创新和管理创新。

  此外,中技桩业通过资本运作,实行自建、租赁、合作等多种运营模式,为后续发展提供了保障。目前,中技桩业应用创新优势、技术优势和营销能力,在全国实现连锁式经营,并搭建多产品跨平台智造建材产业园,逐步实现产品多元化经营。中技桩业还做大了人才储备队伍,推行开放的人才机制,大量引入职业经理人主导企业经营管理。眼下,公司81%的中高层管理人员来自行业精英,企业还每年从校园中选拔优秀人才加盟,仅去年就吸纳近800名大学生。

  据了解,实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后,中技桩业去年共实现主营收入231859万元,净利润17266万元,经济效益明显。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协会会长徐永模评价说:“传统管桩虽然做了多年,但变化不多、创新不多。中技桩业离心方桩的出现给行业带来 ‘鲶鱼效应’,推动混凝土预制桩产业创新发展。”

热词:

  • 方桩
  • 中技
  • 蒸养
  • SAP-ERP
  • 摩擦桩
  • 预制桩
  • 桩基
  • 行业信息化
  • 管桩
  • 行业整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