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未现机构大量套利 沪深300ETF首演波澜不惊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9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两只“巨无霸”沪深300ETF基金昨日分别在上交所和深交所挂牌交易,无论是从其成交量还是换手率来看,两只产品首日表现都算波澜不惊。

  盘面数据显示,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和嘉实沪深300ETF与当日大盘走势保持了基本一致,先抑后扬,最终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上涨1.17%,嘉实沪深300ETF上涨1.55%,而昨日沪深300指数上涨1.62%。

  从成交上看,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和嘉实沪深300ETF昨日并未出现预期中的机构大举套利情形,两只产品全天交投相对平淡。数据显示,前者换手率为10.45%,共成交32.86亿元;后者更是只有5.58%,成交量10.38亿元,而同类ETF产品首日换手率动辄超过五成。

  华西证券金融产品评价中心总经理刘明军表示,由于两只产品昨日折价率较小,使得机构投资者套利空间不大,因此它们成交量和换手率都不是很高。

  经记者计算,截至收盘,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折价率为0.46%,嘉实沪深300ETF折价率为0.1%。不过,华泰柏瑞方面对记者表示,按照其产品的设计机制,最后三分钟大多数ETF交易商和流动性服务提供商不再进行相关申购赎回交易,因此对于投资者来说,下午2点56分的折溢价率才是更具参考意义的折溢价率。盘面数据显示,该时点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的折价率为0.3%。

  刘明军表示,预计一周后,沪深300ETF成为融资融券标的,届时这两只基金的成交量还会加大。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沪深300ETF推出之前,机构只能借道上证180ETF和深证100ETF与股指期货做对冲套利,这也使得上证180ETF和深证100ETF产品受到一定程度的追捧,如今期指的直接对冲工具上市,上证180ETF和深证100ETF会否因此受到冲击?

  从昨日市场表现来看,这种冲击并不明显。以华安上证180ETF和易方达深证100ETF为例,昨日上述两只产品分别上涨1.44%和2.87%,同时二者成交量和换手率均有所放大,双双创下5月15日以来的新高。

  不过专家认为,长期来看,沪深300ETF上市后,上证180ETF和深证100ETF的成交量仍可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刘明军也表示,“随着日后把沪深300ETF当股指期货现货的情况逐步增多,这两只产品的成交量应该会减少”。

  两只沪深300ETF上市首日,股指期货基差回归正常。有股指期货界人士指出,这再次验证了前期市场的猜测,沪深300ETF的认购机构有相当部分进行了对冲操作。

  

热词:

  • 沪深
  • 折价率
  • 机构投资者
  • 易方达
  • 融资融券
  • 成交量
  • 股指期货
  • 深证
  • 大盘走势
  • 换手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