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宝城期货:空头持续减持 期指多头略占优势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9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近期深贴水出现以来的盘面持仓和走势看,股指期货盘面并未出现特别之处。当月合约始终处在一个60多点的稳定区间震荡,而总持仓也处于一个不温不火的6万手左右的水平。尤其是老牌“空军”国泰君安和中证期货,从期货贴水幅度较大之日起便减持了规模较大的空头头寸,多空基本表现出来一个震荡观望态度,而上证指数迟迟无法跌破半年线支撑,后市遇支撑反弹概率较大。

  本月中旬开始,股指期货连续出现罕见的大幅贴水行情,这是自2010年4月股指期货上市以来,在分红密集期内首度出现的情况,市场一度将焦点放在分红导致的现货指数自然滑落而产生的期货大幅贴水上来。我们查询了今年已经公布的包含在沪深300组合中的190余只股票分配预案,今年的股息率明显高于往年的1.5%,基本处于1.8%左右。如果按往年的月度分红规律看,折合成现货指数大致处于20-30个点的水平,与现阶段市场的情况较为一致,但值得注意的是,现在正值沪深300ETF认购期,两个基金总共募集将近300亿元,机构占有82.5%的份额,如果全数对应股指期货进行套期保值,对应的空头持仓需要增加将近3万手,市场处于对期货空头压力的预期,也是造成期货大幅贴水的另一个原因。

  截至上周五收盘,期现价差已经出现了收敛势头,从上周三的30点迅速收敛至8个点的无套利区间内,这是收敛发生的时间点,恰好在沪深300ETF放开赎回的前一天,由于机构手中普遍握有新认购的300ETF,可以用比融资融券小得多的成本进行期现反向套利。我们粗略估算,这个反套的下限在期货贴水现货至多15点的水平,从昨日升贴水走势来看,贴合程度非常理想,IF1206在午后没有如现货般强劲的上涨势头,从早上的平水状态继续小幅贴水,但贴水幅度始终没能拉开距离,并没有给握有大量300ETF的机构反向套利的机会。因此,从分红和300ETF双因素扰动来看,后市当月合约的贴水幅度维持在0—15点的区间内,应是正常现象。

  持仓方面,周一IF1206合约前20多头主力小幅增仓154手,空头主力是大幅减仓1521手,净空持仓降至了4010手,处于4月下旬以来的最低水平。此外,虽然多空双方的持仓集中度(多空持仓与总持仓的占比)均有下降,但空头持仓集中度下降幅度较大,这也显示了当前市场多头略占优势。从持仓结构来看,国泰君安、海通期货均是增多减空,而中证期货却与其相反,增空减多,但中证期货的空单水平也仅有3498手,处于年后以来的较低水平,显示当前的看空意愿并不十分强烈。但是多头方面表现也较为谨慎,在经过了周一的大幅上涨之后,南华期货、银河期货、华泰长城、申银万国均减少多头头寸。(何晔玮 邓萍)

热词:

  • 减持
  • 空头头寸
  • 期指
  • 股指期货
  • 南华期货
  • 融资融券
  • 宝城
  • 沪深
  • 空军
  • 多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