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甲醇供应将减少 仍将低位振荡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9日 11: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取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5月初开始,甲醇期货自高位回落,5月14日甲醇期货主力合约甚至以跌停报收,价格迅速跌破3000一线。上周甲醇期价开始企稳,整体以低位振荡为主。

  甲醇供应将减少

  受生产企业的整体利润水平下滑、生产积极性有所降低,以及部分大型装置集中检修影响,甲醇企业开工率自4月以来持续下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甲醇产量为215.3万吨,较3月减少近11万吨。进入5月甲醇企业检修陆续结束,企业开工率略有回升,截至5月24日当周,甲醇企业开工率维持在68.92%的水平,从季节性图表来看,5月中下旬企业开工率都有不同程度的回落,预计5月全月甲醇全国产量将维持4月水平。

  我国甲醇对外依存度在25%左右,近期受中东问题影响,预期甲醇进口量将减少。中船保透露将于7月份开始停止为载运伊朗石油的油轮提供保险。如果保险问题得不到解决,伊朗地区的石油及石油产品到中国的运输将会受到很大的阻碍。国内甲醇进口已经长期处于亏损状态,而且在进口甲醇检验列入法检范围后,检验成本大幅增加,从而降低了企业进口甲醇的积极性。中国海关数据显示,4月份甲醇进口量为50万吨,与3月份持平。在多重因素作用下,预计未来甲醇进口量将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减少。

  港口库存方面,包括华南和华东在内的甲醇库存,在3月中旬达到阶段性高点后稳步回落,截至5月24日当周甲醇港口库存较4月底减少7.9万吨。交易所甲醇仓单5月份也大幅减少,目前交易所仓单为零。

  总体来说,后期甲醇供应整体将出现减少,这对甲醇期价将形成一定的支撑。

  下游需求表现平平

  国内甲醛企业开工率自5月初开始整体以稳为主,截至5月24日当周甲醛企业开工率为56.10%。醋酸企业开工率近期则处于相对高位,最新数据显示企业开工率为68.05%。二甲醚企业开工率稳中有涨,最新数据显示企业开工率维持在45.70%,高于去年同期水平。总体看,近期甲醇下游需求整体稳中微涨,对甲醇价格的利好影响较弱。

  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新房开工面积、新房施工面积以及新房竣工面积均较3月份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预期5月份下跌趋势还会延续。终端行业的不振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甲醇下游需求,对甲醇价格上行产生阻碍作用。

  宏观面阴云密布

  近期甲醇基本面虽然对甲醇价格起到小幅的支撑作用,但受宏观方面的利空因素影响,5月份甲醇价格却出现大幅下跌。我国PPI连续负增长印证了国内经济增速将会减缓的预期,给市场带来较大的悲观情绪。在4月CPI和PPI数据出台后,中国央行迅速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但市场的反应却并不乐观。相反,政策出台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甲醇期货主力合约跌停。

  国际方面,希腊问题成为市场焦点,希腊脱离欧元区的风险进一步加大。标准普尔上周五调降了西班牙5家银行的评级,并对西班牙经济和金融系统所面临的风险提出警告。欧洲经济整体濒临衰退边缘,对大宗商品的影响偏空。

  总之,近期甲醇期货将以低位振荡为主,后期如果不出现系统性风险,2800点或将成为甲醇期货的阶段性底部。(永安期货 王敏)

热词:

  • 甲醇
  • 低位振荡
  • 期货主力
  • 阶段性高点
  • 开工率
  • 跌停
  • 进口量
  • PPI
  • 伊朗石油
  • 仓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