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招行:今年不良率应可控制在1%以内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31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份公布的经济数据不佳,同时,新增信贷也在减少。招行行长马蔚华在昨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表示,经济大环境的放缓,银行也不可能像过去那样高速增长,招行银行目前重点发展资本回报更高的小微企业。

  招行副行长张光华表示,一般在经济下行时,银行不良率会有上升,但是反弹幅度并不高,会在可控制范围之内。从招行一季度来看,其不良贷款率仍然与去年持平。预计今年不良率应可控制在1%以内。

  招行一季报显示,截至3月末,其不良贷款总额为94.60亿元,比年初增加2.87亿元;不良贷款率0.56%,与年初持平。

  招行行长马蔚华表示,招行在风险方面格外谨慎,凡是影响信贷资产的主要方面都特别慎重。首先是融资平台,在2009年时就特别谨慎,前4个月基本没有参与融资平台;房地产开发贷款一直未能超过总贷款的7%;同时特别规避“两高一剩”(即高耗能、高污染及过剩生产力)的产业。全行从制度和文化两方面去控制风险。

  4月份公布的信贷数据和经济数据均表现不佳,此前有银行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的有效需求并不旺盛,而且由于需求的减少,目前的优质企业信贷利率也有所下行。

  招行银行行长马蔚华表示,银行高利率增长的时代已经在缓慢过去,银行不可能一直保持高利差的优势。从去年开始,银行存款增长放缓,不仅是因为负利率,银行以外的交易越来越活跃,资金流出银行市场越来越快。而且,由于目前经济下滑,票据市场利率有所下行,目前贷款的需求也有所下滑。

  马蔚华称,招行的最大优势是存款成本比较低,零售做得较好,同时让资产定价有优势,主要是将资产结构调整到小企业,去年4季度以来小微企业的贷款利率上浮都超过30%。招行目前已经将500万以下的贷款划为零售。

  对于招行的海外战略,马蔚华表示,在海外的分行首先要挣钱,有的地方一直设代表处,因为不挣钱,不设分行;同时,要了解所在国的风险,风险可控;另外,要和国内业务优势互补。招行还在探索人民币离岸,在有离岸中心的地方,开设银行分行。

  马蔚华表示,目前的业务重点仍然是在国内,海外战略现在要做准备,但是要慢慢起步。此前,招行已经收购了永隆银行,并且设立了纽约分行和伦敦代表处。

热词:

  • 招行
  • 控制风险
  • 不良率
  • 不良贷款
  • 小微
  • 每日经济新闻
  • 人民币离岸
  • 资金流出
  • 经济数据
  • 季报显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