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郑商所:六七月份将上市玻璃菜籽菜粕三个品种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31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郑商所第九期会员中层业务人员培训班昨日在郑开班。郑商所副总经理张静在培训班上表示,交易所计划在今年六七月份上市菜粕、菜籽和玻璃期货三个品种,并争取在年底再推出新的期货品种。他同时表示,除了品种创新之外,放宽期货公司自有资金使用范围等方面的政策也会很快出台。

  会员中层业务人员培训班是郑商所会员服务工作的一项品牌项目,开办以来受到会员单位的广泛好评。在现阶段期货市场创新发展提速期,期货从业人员参加培训的积极性更高。据了解,本次培训班报名人数显示是150多位,但实际到场的听课人数超过300人。

  “每次报名都非常火爆,说明这个培训班适合大家需求。”张静在培训班上表示,今年期货市场从各个方面、各个层次都传出了更为积极的声音,对交易所层面来说是又一次“思想解放”。

  “以上市新品种为例,过去一家交易所一年能上一个品种就不错了,今年就郑商所来说,菜粕、菜籽和玻璃期货大概在六七月份就能上市,年底前争取再推出一个新品种。”张静透露,监管部门已经对上市农产品期货品种开设了“绿色通道”,“农产品上市不受数额限制,成熟一个上一个”。

  张静表示,除品种创新以外,下一步期货行业还将有一些新的创新业务,比如期货公司资本金的使用也会松动,符合条件的期货公司可以开办现货贸易公司,为产业客户做一些过去不能做的业务和服务。

  当然,这种监管部门、交易所对市场需求的“尊重”不仅仅体现在品种和业务创新方面。在查阅本次培训班的课程设置时,期货日报记者发现,除了一些常规的业务经验分享以及拟上市的玻璃、菜籽和菜粕期货品种介绍等内容外,目前尚处于研究阶段的土豆期货和期权等也被列为培训内容。将正处在研究阶段的品种,公开与市场分享交流,这在以往并不多见。

  张静表示,期货新品种上市对于各个公司和营业部来说也意味着新的机会。“一个上市多年的品种,在形成一定格局后往往很难打破,但对于一些新品种来说,大家都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虽然有些品种还没上,但现在已经到了打基础的时候”。

  “对于像土豆这样正在研究的品种,虽然最后规则还没有定,现在拿出来与大家分享,也是我们现在合约设计的新思路。”张静表示,现在交易所在品种合约设计方面更为开放,把一些课题给一些公司,让他们站在公司的角度去设计合约,然后再与交易所等市场各个层面汇总交流。“这样做就是力争让新品种更加符合市场需求,不仅贴近现货市场,还要贴近期货公司,吸引投资者,在三者之间找到最佳平衡点”。

热词:

  • 菜籽
  • 菜粕
  • 品种创新
  • 交易所
  • 期货公司
  • 绿色通道
  • 合约设计
  • 培训班
  • 期货市场
  • 监管部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