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企业运用塑料期货管理风险日趋成熟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31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中国塑料产业大会”昨日在宁波召开。 (翟超/制图)

  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刘兴强昨日在“2012中国塑料产业大会”上致辞时指出,塑料期货市场发展五年来,已发展成为大商所交易量最大的品种,参与交易的法人客户增长幅度超过个人客户,更多企业将塑料期货作为风险对冲的工具。

  刘兴强说,过去五年,由线型低密度聚乙烯(LLDPE)和聚氯乙烯(PVC)组成的大商所塑料期货市场呈现出三大显著变化:一是交易规模显著扩大。塑料期货年交易量从初期的几十万手提高到目前的1亿多手,市场规模是最初的200多倍。2011年LLDPE期货成交量达0.95亿手,成交额4.97万亿元,短短五年内已发展成为大商所交易量最大的品种。

  二是市场深度显著增加。市场持仓不断扩大,2011年LLDPE和PVC期货的年度日均持仓同比增幅分别为84%和7%。其中,LLDPE年度日均持仓从2007年的6000多手提高到2011年的近30万手,是最初的45倍。

  三是价格有效性显著提升。LLDPE期现货价格相关系数从2007年的0.87提高到2011年的0.97,PVC期现货价格相关系数也达到了0.89,期现货价格关联度不断提高。产业链上各类主体都开始关注和参与,塑料期货价格的代表性越来越强。

  刘志强说,塑料期货市场发展给相关产业企业和投资者带来了积极和深远的影响。表现之一是现货企业和投资者参与积极,期货市场工具得到有效利用。参与塑料期货市场的投资者数量已经从初期的几千个增长至现在的十几万个,结构也比较合理。2011年,参与LLDPE期货交易的客户约18万个,参与PVC期货交易的客户约10万个。其中,法人持仓占比分别达到32%和42%,参与交易的法人客户增长幅度超过个人客户。

  表现之二是企业利用期货市场管理风险的理念和方式日趋成熟。2011年,LLDPE和PVC期货在交易量增长的同时,日均换手率分别为2.55%和0.91%,同比分别减少18%和3%,表明市场短线投机力量在减弱、投资和套保交易力量在增加;进入2012年以来,市场交割量也明显减少,1~5月LLDPE和PVC期货分别交割9.8万吨和9.5万吨,同比分别减少50%和34%,表明现货企业对期货市场的认识在不断加深,过去一些企业把期货市场作为现货市场操作的做法已有很大改变,企业更多地把期货作为风险对冲的工具。

热词:

  • LLDPE
  • 风险对冲
  • 线型低密度聚乙烯
  • 期货价格
  • 期货管理
  • 期货市场管理
  • 市场短线
  • 塑料
  • PVC
  • 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