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消息称华锐风电欲再次裁员 以正式工为主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31日 16: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

  数百名应届毕业生“解约门”事件之后,华锐风电(601558.SH)再度传来裁员消息,据传此次将裁核心研发部门30人,其他部门欲裁20%,未来有可能达60%。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整个风能行业都受政策和市场环境的影响,正经历“寒冬”的华锐风电裁员举动并不奇怪,这或许是为其过度扩张行为买单。但多次裁员,只是短期内成本控制的应急措施,长期来看是否真的能够挽救华锐风电直速下降的业绩尚不能确定。

  华锐风电年报显示:2011年,华锐风电新增风电机组装机容量294.5万千瓦,相比2010年度下降32.85%,公司净利润7.76亿元,同比下降72.84%。

  在记者的获得一份录音资料中,华锐风电一位高管对公司未来预期表示不看好。他说:“企业是要依赖环境来生存,今年光伏产业有一半可能要倒闭,风能行业能比光伏好些,华锐风电能维持多久,现在还不好说。”

  其实,早在“解约门”相关应届生多次上公司谈判毫无结果的同时,公司老员工已在百度贴吧里透漏,华锐风电已经变相裁员,研究人员要么调离岗位去现场,而现场又采取降补助措施;要么主动辞职。经公司两名内部员工证实,目前公司确实要裁核心部门研发部的30名老员工,而市场、人力各个部门都有在裁员。直至截稿之时,华锐风电人力部门相关负责人手机、座机均无人接听。

  据一位已经离职员工透露,公司在年初时曾安抚人心,发过一封承诺永不降薪裁员。目前来看,只是当时的缓兵之计。

  2011年华锐风电营业收入和利润大幅下滑。2012年,公司在众多项目被暂时搁浅的同时,一季度净利润继续呈现大幅下滑之势。

  2012年华锐风电一季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为11.6亿元,同比减少65.5%;净利润为5676万元,同比减少87.1%,应收账款同比2011年增加2.48亿元,总额已达121.48亿元。应收账款成为公司近年来难解的一大课题。不仅如此,公司仍处在和美国超导的法律纠纷之中无法自拔。

  在上述问题并发的同时,5月26日,华锐风电的大同综合产业基地开工奠基,建设期间内,将无法获利。该项目总投资为15亿元,将建成集1.5兆瓦、3兆瓦及以上风电机组,达产后将具备150万千瓦以上生产能力,年产值60亿元。但仍要面临并网问题,据了解,山西在前几年多处建有坑口电厂,按山西省规划来看,未来走的路线为煤电一体化,风能产业究竟能够占用多少份额,仍然待解。

热词:

  • 华锐
  • 风电机组
  • 光伏产业
  • 风能
  • 寒冬
  • 季报显示
  • 达产
  • 离职员工
  • 年报显示
  • 坑口电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