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叶檀:宏观经济令人担忧 不指望大牛市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1日 08: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11日,宏观经济数据即将发布。

  笔者对目前的宏观经济形势非常担忧,形势之严峻超过去年下半年。从直观的现象出发,全球出现裁员潮,中国未能幸免,从传统行业到新兴行业概莫能外,说明企业资金紧张、利润下行从传统行业延伸到上游行业。

  处于传统行业的某些企业去年进入裁员高峰期。根据美的电器年报,截至2011年末,美的电器员工总数为66497人,比2010年末减少了32179人,大幅减少了30%以上,美的电器以超过1/3的裁员为代价,换来了报表的一时体面。笔者在网上看到一条信息,中铁建等公司从去年年底开始大规模实质降薪,削减福利。虽然此消息未经证实,但与笔者所观察到的混凝土、基建、钢铁等行业情况相似。目前,各个行业都在观望过程中,苦盼寒冬能早日过去。

  新兴行业情况同样不妙。去年新能源车龙头比亚迪爆出裁员风波。据《IT经理世界》报道,8月29日,一位名叫 “雅鲁藏”的网友在微博上爆料:“2011年8月29日,比亚迪汽车销售所有营销部立即解散,限定9月30日前全部寻找生路,就这么突然被辞职了。”随后,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裁员70%的消息不胫而走,有传言称此次比亚迪汽车销售将从目前的2500人最终裁至800人左右。此后,比亚迪虽否认了此传闻,称是“正常的人事调动”,但业绩下滑却是不争的事实。

  今年我国风电行业风向标的两家企业,华锐风电已与今年校招学生解约,根据华锐风电的公告显示,解约名单共350人;另据报道,有800多名去年9月签订协议的学生被解约;而2011年7月,与华锐风电类似同样主营风电机组设备的金风科技“裁掉”了刚入职一个月的多名毕业生。据20家中国主要风电上市公司财务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主要风电上市公司收入同比增长11.3%,净利润同比下降19.4%。从风电零部件及配件生产到风电整机制造再到风电场运营,整个风电产业链上六成企业出现利润下滑。金风科技年报显示,2011年公司净利润6.07亿元,比上年下降73.5%;华锐风电年报显示,公司净利润7.76亿元,同比下降72.84%。

  令人瞩目的是,这两年各大金融机构大规模招工。5月8日,媒体披露有银行员工抱怨说,年薪20万生活压力依然很大,慨叹“生活在底层”。这话有些夸张,但银行情况确实好于其他行业,这样的好日子长不了——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实体经济下行金融不可能一枝独秀,今年一季度银行出现贷款难,向消费贷拓展,因为已经很难筛选到盈利有保证的实体企业了。

  很多人期盼重现扩张的财政政策与宽松的货币政策,别指望了,再造个大泡沫,中国经济会被摧毁。

  3月份货币信贷增长加快,当月新增信贷规模达到了1.01万亿元,M2增速也回升至13.4%。然而,贷款结构仍以短期为主,短期贷款占比在70%以上,短期头寸成为主流,说明贷款者对经济未来的预期并不明确。而银行也不敢轻易进行长期放贷,以免在未来形成新的呆坏账。市场内在动力衰退,以欧洲为例,欧洲央行向商业银行注水后企业贷款形势并未好转,主要是因为企业盈利下降不愿意贷款,而银行担心资产负债表退化,不想轻易放贷。

  政府的财政收入下降成为燃眉之急。从金融机构存款情况看,财政性存款从1月份的29726亿元,下降到3月末的26886亿元。如果货币不注水,政府以基建拉动GDP的方式将难以为继;如果货币注水,经济结构没有改变房地产泡沫又将大幅上升

  外贸数据疲软。5月10日,海关总署公布4月外贸数据,当月进出口总值为3080.8亿美元,增长2.7%。当月贸易顺差184.2亿美元,主要因为进口数据疲软,同比仅增长0.3%,远低于市场此前预期的10.9%。出口数据也仅增长4.9%,低于市场此前8.4%的预期。欧洲是中国的传统出口重点区域,欧洲经济下行对中国出口业打击较大,新兴市场出口上升无法弥补欧洲的回落。中国进口下行,尤其是大宗商品进口下降,说明投资者对未来实体经济不乐观。

  统计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与欧盟双边贸易总值1705.3亿美元,增长0.3%;与美国双边贸易总值为1461亿美元,增长9.2%;与东盟双边贸易总值为1176.5亿美元,增长6.7%;中日双边贸易总值为1071.8亿美元,下降1.5%;我国与俄罗斯、巴西双边贸易总值分别为286.9亿和250.7亿美元,分别增长27.7%和14.4%。

  投资与进出口增速下行,被寄予厚望的消费本应成为中国经济新引擎。目前中国消费增长遭遇两大制度性阻力:一是城镇化过程中,一些农村居民上楼之后被边缘化,既无技术又无实业,无法成为有效消费群体;二是中国制造信用下降,形成消费心理恐慌,消费群体流失,成为洋品牌的拥趸。

  4月份的CPI预计在3.5%左右,采购经理人指数有所回暖,但中小企业的PMI在连续处于景气度之下,情况不容乐观。

  环球同此凉热,今年实体经济继续紧缩,下半年有待观察,可能略有放松。相信常识吧,如果企业盈利下降,请问产生牛市的饲料在哪里?

热词:

  • 叶檀
  • 宏观经济
  • 令人担忧
  • 不指望
  • 大牛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