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董时代”的“四道坎”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2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董时代”的“四道坎”

  王永强

  5月28日,格力电器(000651.SZ)公告称,董明珠全票当选格力电器董事长并获续聘担任公司总裁。这也是其5月10日获任格力集团董事长之后,一个月内再次肩负重任。

  坊间观点认为,格力已由此前的“朱(江洪)董(明珠)配”进入到了“董时代”。

  然而,稍微细致考量一下就不难发现,格力“董时代”言之尚早。

  除了必将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可能产生的变局外,格力如果要进入“董时代”,董明珠还要过好业绩、公司治理结构及个人工作重心、年龄等四道坎。

  “业绩坎”是指格力电器2012年初提出的2012年营收规模突破1000亿元、2015年突破2000亿元的“三年规划”。

  考虑到2011年格力电器营收达835.17亿元,2012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200.88亿元,同比增长16.29%,格力电器在经济形势并不明朗的2012年完成1000亿元销售额的压力似乎不大。

  但同时也必须看到,格力空调在国内家用空调领域的市场份额约80%,除非其未来的国际化市场营收取得快速增长,并且中央空调能取得突破性增长,否则,其2015年完成2000亿元销售额的目标压力相当大。

  第二道坎是格力电器的公司治理结构问题。

  此前的“朱董配”时代,主抓技术的朱江洪和擅长营销的董明珠相得益彰,配合默契;而在离任之前的最后一次股东大会上,朱江洪仍然坚持其“科技救企业,质量促企业,效益兴企业”的观点。

  在他看来,“科技能够救企业,企业要获救,什么也不行,只有科技。”对此,董明珠也深表认可:“如果营销做得好,但没有技术核心支撑的企业就是骗子,虽然短期是可以收益,但长期来看是不可持续的。营销和技术是缺一不可的。”

  而此次股东大会进入格力电器董事会并获聘副总裁的黄辉,出任公司副总裁已近12年,就任格力电器总工程师也已5年,未来的“朱董配”何时演绎为“董黄配”值得关注。

  此外,经过若干年发展,格力电器年营收额将过1000亿元,格力集团也不再是昔日吴下阿蒙。2009年11月,格力地产成功从ST海星(600185.SH)借壳,并在2010年1月更名为格力地产,从而打破了格力集团旗下只有格力电器一家上市公司的局面。

  当然,相较之下,格力地产2011年仅实现销售额约13.35亿元,规模并不大。但董明珠既然就任格力集团董事长,未来如何做大格力地产,亦将影响其投放于格力电器的精力和时间。

  这是董明珠不得不考虑的第三道坎。

  最后一道坎是董明珠的年龄。1954年出生的董明珠已年届花甲,按照国企高管60岁退休的惯例,干满未来3年董事会任期,董明珠已然超龄。其能否如朱江洪一样超期服役至67岁,殊难逆料。

热词:

  • 格力电器
  • 董明珠
  • 董时代
  • 朱董配
  • 地产
  • 格力集团
  • 董黄配
  • 朱江洪
  • 公司治理结构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