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乌签农业合作:2015年与东欧贸易或达1000亿欧元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4日 1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和东欧国家政府间的频繁沟通正在给双方的企业带来巨大的商业机会。

  温家宝总理还在华沙论坛上宣布,16个中、东欧国家与中国之间的贸易额已从2001年的43亿美元,增长至去年的529亿美元,年均增幅达到27.6%。总理还提出了到2015年将中国与中、东欧贸易扩大近一倍,至1000亿欧元的目标。

  5月25日,中国农业部和乌克兰农业政策与粮食部,在乌克兰首都基辅联合召开了中乌合作委员会农业合作分委会第二次会议。会议期间,在中乌两国农业部领导的见证下,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成套工程有限公司与乌克兰财政部、乌克兰国家食品粮食集团共同签署了《中乌农业领域合作框架协议》。

  此次会议前,中国与东欧政府和企业就已有了多次交流和接触,涉及领域包括基础建设、技术和农业。今年2月,中国在欧盟境内的首家汽车厂——长城汽车(Great Wall Motors)位于保加利亚北部洛维奇(Lovech)附近Bahovitsa的工厂——投产。同月,中国完成了在中欧最大经济体波兰迄今规模最大的投资。柳工机械(LiuGong Machinery)斥资大约1亿美元,收购波兰道路机械制造商Huta Stola Wola。4月,总理温家宝宣布为东欧基础设施和技术领域的联合投资项目设立100亿美元的特别信贷额度。

  乌克兰素有“欧洲粮仓”的美称,农业也是其传统的优势领域。乌克兰农业政策与粮食部部长普里夏里纽科在谈到双方具体的合作时表示“未来双方可能共同投资建农药厂,在乌克兰港口建设谷仓;技术方面,乌方对中国的农工机械很感兴趣,第一步会从中国进口农机,下一步会在乌克兰组装和生产中国的拖拉机,产能还有可能向第三方出口。”他表示,正在考虑在乌克兰和欧盟建一个经济贸易自由区,它将给乌克兰提供一个自由进入其他市场的机会。

  “中国农产品市场不断扩大,但自身可能难以满足全部需求。在这种情况下,乌克兰农产品可以成为重要补充。”ULF公司首席执行官奥列戈·巴赫马久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乌克兰将致力于为中国提供“物美、价廉、质优”的农产品。ULF公司拥有欧亚最大的蛋和干蛋生产商先锋公司(Avangard),其产蛋母鸡数量居全球第二,该公司2010年在伦敦上市。此外,ULF公司的业务板块还包括谷物种植、糖类生产、畜牧饲养及肉类产品生产、物流分销。

  中国农业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3月,我国进口谷物384.0万吨,同比增长499.9%;进口额13.0亿美元,同比增长379.9%。其中,玉米进口174.4万吨,与去年全年的进口量基本持平。

  近期,乌克兰农业巨头ULF(UkrLandFarming)公司和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工国际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包括在乌克兰合作建设年产40万吨的猪肉生产基地、年产60万吨的鸡肉生产基地以及在黑海周边建设年装货量为500万吨粮食的港口等,这些项目主要为中国市场服务。

  奥列戈说,上世纪80年代,石油能够让一个国家变富,而现今的食品就相当于80年代的石油。欧债危机给乌中两国投资者创造了机会。食品安全已经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问题,乌克兰具有良好的气候条件和地理条件,并集中了世界上30%的有机黑土地,出口的农产品价格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并且满足世界各国对食品安全的要求

热词:

  • 农业合作
  • 产蛋母鸡
  • Bahovitsa
  • 中工
  • 乌克兰
  • 东欧国家
  • ULF
  • 中乌农业领域合作框架协议
  • 农业部
  • 粮食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