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周小川:人民币国际化并非刻意为之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5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华盛顿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人民币能否国际化最终还是靠市场的选择,央行并非刻意推动本币国际化。实际上,虽然人民币国际化正逐渐成为金融业界的“时髦词”,但不少业内专家坦言,当下并非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最好时机。

  周小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并没有刻意为之。我们可以说的是,人民币有这个潜力,将来可能成为国际上比较被接受的货币之一。”

  人民币国际化,实际上就是人民币能够跨越国界,在境外流通,成为在国际上普遍认可的计价、结算和储备货币的过程。今年以来,不仅汇丰银行在伦敦发放了第一只人民币债券,近日人民币又与日元展开直接交易,都推动着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尽管人民币国际化可以提高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力、减少汇价风险、促进中国边境贸易的发展,不过在中国社科院的《国际化战略中的人民币区域化》的报告中也指出了三方面的负面影响:人民币国际化后,世界经济稍有变动,就会对中国经济金融稳定产生影响,增加宏观调控的难度,加大人民币现金管理和监测的难度。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此前在和讯网论坛上表示,中国维持再长一段时间的资本管制,也比突然放开资本市场要明智,毕竟实现人民币国际化,就意味着放开中国的资本账户。

  “目前世界其他国家都在实行货币宽松政策,如果现阶段特别快地开放资本市场,会造成经济过山车式的暴涨暴跌,出现经济危机的前兆,再加上目前中国经济确实走到了拐点,出口下降,这时候开放市场,会造成大量资本外逃。”丁一凡表示。

  周小川也表示,当前,中国还要做好两方面的事:一是过去政策上有很多管制,比如有的法规规定某种交易只能用“硬通货”而不准用人民币,我们把这类不必要的管制先清理掉,用什么货币来交易、结算由市场参与者自己选择;二是进一步发展金融市场,而且是向国际开放的金融市场,进一步增加金融领域人民币的可用性。因此总体上说,我们当前是要一件一件地做好自己的功课,然后让市场参与者去自主判断和选择。

热词:

  • 人民币国际化
  • 周小川
  • 人民币债券
  • 时髦词
  • 市场参与者
  • 金融市场
  • 国际化战略中的人民币区域化
  • 资本市场
  • 可用性
  • 央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