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际板无实质性启动计划 待条件成熟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5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务院办公厅6月1日转发国家发改委等八部委《关于加快培育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指导意见》引发市场恐慌。对此,上海证券交易所有关负责人昨天指出,《指导意见》是一份中长期的战略指导性文件,其中关于“适时试点境外企业到境内发行人民币股票”的具体内容,上证所一直都在研究、筹备中。近期,上证所国际板没有实质性的启动计划。

  “狼来了”非第一次

  《关于加快培育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指导意见》中提出,“要适时启动境外企业到境内发行人民币股票”。这被不少投资者认为外国企业又来抢钱了,并会加剧圈钱效应。

  关于“国际板要推出”的消息,去年6月和11月都曾出现过,短期确实造成A股较大波动,不过事后证明都是心理层面的影响。其实认为国际板是外国企业来抢钱的观点,一直存在。市场担心由于估值的差距过大,必然使得红筹股大量进入,重新圈钱。

  分享成长也是好事

  不过,更多的市场分析认为,国际板的推出,有利于将上交所打造成货真价实的蓝筹板、大市值板,为将来上交所与纽约证交所的对等竞争做好基础准备。目前投资者总是抱怨A股找不到好的蓝筹公司,如果一些国际巨头如可口可乐、微软、苹果、宝马、奔驰等来A股发行,让投资者能分享这些国际蓝筹公司的成长,未尝不是好事。

  而从世界大多数股市来看,无论是成熟股市,还是新兴股市,它们对外开放的程度都比较高。如在成熟股市中,拥有外国上市公司数最多的市场分别是美国和英国,而新兴股市中,墨西哥交易所拥有外国上市公司共计340多家。中国台湾证交所也拥有51家境外上市公司。有分析认为,中国股市已成为世界第二大股票市场,作为大国股市,应敢于包容优秀、引入优秀、学习优秀、竞争优秀。

  国际板待条件成熟

  分析人士指出,国际板作为上一任证监会力推的工作,即使要推,也要考虑到风险,刚开始会有试点阶段,上市公司数量不会太多。今年1月,新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一次会上提到了国际板,表示将在条件成熟的时候稳步推出,而通过证监会网站查询,没有发现“国际板”的相关文件。而此次八部委的《指导意见》,证监会竟然缺席,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问题。

  而对于市场上针对国际板的恐慌,中金公司表示,股市的估值主要受该市场所处地区的经济发展潜力和市场流动性水平影响,与是否开通国际板关系并不大。从日本、新加坡等其他国家实例看,国际板开设并未改变其股市自身的估值水平的运行规律和内在逻辑。而上海市市长韩正也曾表示,国际板是一个复杂的工作,不仅要有法律制度,还要有很多技术准备,这些工作都在进行。许多因素归结起来,现在不是国际板出台的最佳时机。

热词:

  • 估值水平
  • 指导意见
  • 国际巨头
  • 上市公司
  • A股
  • 圈钱
  • 发行人民币
  • 上证所
  • 证交所
  • 上交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