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环保部将制定国Ⅴ油品标准 京Ⅴ标准有望全国"复制"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6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实施的京Ⅴ油品标准有望在有条件的地区得到“复制”推广。昨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环境质量保护情况,国家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表示,将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国Ⅴ油品标准,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提前实施机动车国Ⅴ排放标准。业内人士预计,国Ⅴ标准的推广将会复制京Ⅴ模式,对硫、重金属等杂质的排放限值进行修改。

  “城市中的汽车尾气污染确实是一个严重的环境问题。”吴晓青坦承,在城市化进程过程中,汽车的快速发展给城市环境带来压力。

  中国知名建筑学和城市规划专家、两院院士周干峙提供的数据显示,近20年,内地民用汽车年平均增长率为13.3%,私人汽车年平均增长率高达23.7%,2010年汽车产销量超过1800万辆。周干峙指出,伴随汽车总量的发展,大城市遇到严重的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问题。

  尽管昨日国家环保部并未详细透露国Ⅴ标准的具体细则,但资深汽车分析师贾新光预计,国Ⅴ标准的推广可能会和京Ⅴ标准类似,要求油品中硫以及重金属等杂质含量有所减少。

  如贾新光所述,自今年5月31日开始实施的京Ⅴ标准就降低了硫杂质的排放限值。与京Ⅳ油品标准相比,将硫含量指标限值由50mg/kg降低为10mg/kg,锰含量指标限值由0.006g/L降低为0.002g/L。

  尽管国Ⅴ标准的实施会降低污染物排放浓度,但贾新光预计,该项标准的推广将会提高车企经营成本。“标准实施后,供油系统标准将会更新,而车企也需要对车辆安装监测系统,对燃料油排放标准进行监测,由此,技术要求的提高将会相应增加车企的运营成本。”他表示。

  除将推广国V油品标准,吴晓青介绍,我国还将进一步加大黄标车淘汰力度。

  相关新闻

  环境保护税法草案正在研究制定

  商报讯(记者 丁开艳)“十二五”将要开征的环保税终于有了最新进展。昨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环境质量保护情况,国家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财政部和环保部、国税总局正在国家有关政策文件基础上,着手研究起草环境保护税法的草案。

  “环境税作为环境经济政策的重要内容,其主要目的是用经济手段调控企业环境行为,使企业为排污造成的环境污染损害承担相应成本。”吴晓青表示。

  环保部希望个别使领馆停发PM2.5数据

  商报讯(记者 丁开艳)针对北京、上海等地区外国驻华使领馆在我国开展空气质量监测并公开对外发布数据,昨日国家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回应表示,希望个别驻华使领馆尊重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停止发布不具有代表性的空气质量信息。

  “外交人员有义务尊重接受国法律法规,不能干涉接受国内政。中国空气质量监测及发布,涉及社会公共利益,属政府的公共权力,个别国家驻华使领馆自行开展空气质量监测违反了环境保护的有关规定。”吴晓青表示,从技术上讲,个别驻华使领馆用一个点位的监测数据对一个区域的空气质量进行评价,也是不科学的。

热词:

  • 油品
  • 复制
  • 污染物排放浓度
  • 环保税
  • 环保部
  • 空气质量监测
  • 标准实施
  • 点位
  • 车企
  • 接受国
  •